重组抗体 制药新宠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FDA批准进入临床试验的抗体类药物超过100种,抗体类产品约占目前进入临床试验阶段的生物制品类药物的三分之一,进行临床前研究的抗体类药物更多;现在FDA批准已经进入市场的抗体药物已有9种,大约10年以后,将会有100种左右的抗体药物进入市场。

  抗体药物很大一部分是完整抗体,完整抗体与小分子抗体片段相比,在体内更加稳定,因此半衰期更长,而且Fc段赋予完整抗体更多的免疫功能。由于完整抗体分子量较大,并且含有糖链,用大肠杆菌或者酵母菌进行表达时往往没有活性或者活性很低,目前国际上大多采用CHO细胞进行表达。

  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从总体水平上讲,科研力量和科技水平与西方发达国家还有较大的差距,利用有限的资源作些有益于国计民生的事情是我们的当务之急,也是我们与发达国家竞争的一个更有实际意义的场所。因此抓住机遇,利用我们已有的条件,研究出一些适合我国特点、具有自我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产品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今后我们将总结过去科研经验,进行完整人源抗体在CHO细胞中的高效表达研究。

  我们过去在完成国家863项目的过程中,在用CHO细胞表达完整人源抗体方面已经取得了不少成绩,积累了不少经验,自主构建了多个哺乳细胞高效表达载体,克隆了人抗体分子轻重链的信号肽基因以及Fc基因,构建了通用的完整人源抗体的高效表达载体,并且获得了抗-HBsAg以及抗-HAV完整人源抗体在CHO细胞中的较高水平的表达(10μg/106cell/d),竞争抑制试验和非还原SDS-pAGE分析表明,重组抗-HBsAg抗体具有特异结合HBsAg的能力,其理化性质与人血源IgG分子一致。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选择一些有较大应用价值的治疗用抗体进行开发研究,选择抗体基于以下几种考虑:

  1.应具有中国特色,如中国是肝炎大国,可以选择对肝炎有治疗或预防作用的抗体,也可以选择针对其他传染病的中国流行株的抗体,还可以选择具有军事意义的对重要战剂有保护作用的抗体。

  2.选择有巨大市场前景的抗体,一些可用来治疗白血病、免疫疾病、肿瘤等的抗体,尤其是针对肿瘤血管生成的具有广谱抗肿瘤活性的抗体。

  3.选择国外已经上市被实践证明具有良好疗效和广阔市场并且没有专利冲突的抗体。

   

  欢迎合作研究与开发

  欢迎有一定经验的硕士生或者博士生来本室做课题

  联系人:童贻刚 电话:010-66948563 EMAIL:tongy@btamail.net.cn

  如有兴趣,请看我们的研究项目和研究室介绍http://www.886688.com/

网友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 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