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草药治疗B肝具有潜力

  根据一项美国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的研究报告指出,中国的草药结合西医现有的标准疗法治疗慢性B型肝炎可能会更加有效。

  这项研究进行了27个临床试验,有单独使用中草药的;结合中草药和阿尔法干扰素(interferon alfa)的,以及单独使用阿尔法干扰素。

  该研究的B肝病患一个礼拜至少要进行三次的治疗试验。研究人员会定时的检查他们体内的B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B型肝炎e抗原(HBeAg)和B型肝炎病毒DNA(HBV)的含量。

  其中有两次试验是针对一种从中华大蟾蜍(toad Bufo gargarizans)皮肤的萃取物,蟾蜍毒素(bufotoxin)。另外有两次是针对一种由苦参(Sophorae flavescentis)所萃取的苦参碱(kurorinone)进行测试。

  研究结果发现,使用中草药结合干扰素的效果,是单独使用干扰素的1.5~2倍。

  其中蟾蜍毒素结合阿尔法干扰素对降低HBeAg和HBV DNA特别有效。而苦参碱(结合使用?)的效果则是和干扰素差不多。

  该研究报告的第一作者,博士班学生Michael McCulloch表示,虽然蟾蜍毒素和苦参碱个别都是相当有潜力的B肝药物,但是中药的特性是必需一起使用,而这也是中草药研究困难及迷人的地方。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估计,全世界有20亿人患有B型肝炎,其中有三亿五千万人为慢性B肝,而这些患者有四分三集中在亚洲。

(资料来源:Biocompare   2002/10/03)

网友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 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