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穗合研真珠草治乙肝

   
  两岸医药界最近完成了「真珠草抗乙型肝炎」的临床试验,发现六至八成的乙肝患者连续服用真珠草萃取物三至六个月后,病毒量与活性可明显被抑制住。

  这项研究是由台湾中国医药研究所﹑广州中医药大学共同进行。研究发现,在人体临床试验(选用内地病人)上,真珠草萃取物均能让乙肝病毒受到抑制;中国医药研究所已计划近期向台湾卫生署提出在当地进行人体试验计划。

  中国医药研究所研究员黄正昌说,这项研究的人体实验是以三十位乙肝带原的广州病人,让他们连续三至六个月服用真珠草萃取物或汤汁,结果有六至八成属于e抗原带原者(病毒极活跃)的乙肝病人,e抗原带原可消失,且其 HBV﹣ DNA病毒量也跟着下降。

  他指出,这次广州中医药大学的临床试验肝炎病人,是服用台东太麻里山坡生长的真珠草,有少数病人甚至体内已测不到病毒。

  他又说,在韩国进行的真珠草抗乙肝临床试验结果也得到正面的成果:三十位服用真珠草的肝炎病人,有二十八人因乙肝病毒被抑制,体内病毒量下降,有效率达九成三。

  他指出,真珠草在治疗乙肝病毒方面虽有正面帮助,但味性苦寒,患者服用时应征询中医师意见,搭配其它疏肝理气药材,以免气虚﹑腹泻。

  真珠草生长在台湾南部和东部坡地,又名「珠仔草」﹑「叶下珠」,由于这种草在刚萌出时有真珠状的部位生长在叶子上;而长成后,真珠状则又长到草子下面,因而得名。

网友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 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