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C治疗慢性乙肝安全有效

  香港中文大学的Leung 和美国华盛顿大学的Wang 报告,应用新的胞嘧啶核苷类似物Emtricitabine(FTC) 200mg/日治疗慢性乙型肝炎(CHB)病人,病人能很好耐受,对HBeAg 阳性和阴性病人均有较强的抗病毒作用,并且耐药率很低。体内外研究证明,FTC对HBV和HIV有强大的抗病毒作用。FTCB-101研究证明,HBV感染病人单用FTC治疗8周,可使HBV DNA降低3log10。Leung等进行的该项随机、双盲 、平行组研究,进一步评价FTC的抗病毒作用、安全性和耐受性。入选病人包括FTCB-101研究中HBeAg仍阳性的病人、未用过核苷类似物的CHB病人和HBV DNA> 3.0 MegaEq/ml(Chiron)的代偿性肝病病人。病人根据HBV DNA水平和以前是否用过FTC分组。测定HBV DNA水平。治疗1年后仍能测到病毒血症的100 mg和200 mg剂量组病人做了基因型分析。

  该研究共纳入98例患者,病人随机分3组,分别应用FTC 25 mg/日、100 mg/日和200 mg/日,治疗48周,每组32例或33例。其中77 例HBeAg阳性。3组病人HBV DNA中位基线值为7.4~7.7log10,25 mg、100 mg和200 mg组病人的ALT中位数值分别是51 U/L、66 U/L和 81U/L。 88%病人是亚洲人,70%为男性,中位年龄为36岁。结果显示,病人对FTC耐受性良好,每组各有1例病人因不良反应停药。5例病人有严重不良反应,1例可能与FTC有关。在所有病例中,治疗有关的3~4级ALT升高发生率为5%。在第48周治疗结束时, 77例HBeAg阳性患者中40%阴转。25 mg、100 mg和200 mg组病人病毒载量下降中位数分别为2.59log10拷贝/ml、3.12 log10拷贝/ml和2.92log10拷贝/ml,100 mg组或200 mg组病人下降≤ 5.5log10拷贝/ml。治疗1年后25 mg、100 mg和200 mg组病人HBV DNA<检测低限的病人分别为38%、42%和61%。48周时3组病人的ALT中位数值下降至25~29 U/L。1年时基因型分析显示,100 mg组4例(12%)病人和200 mg组2例(6%)病人可检测出病毒血症,并有耐药基因型变异证据。

上一篇: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乙肝疫苗在浦东投产
下一篇:乙肝疫苗有助于打破免疫耐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