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科学家在乙肝免疫治疗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新华网伦敦2月17日专电 中国科学家在17日出版的英国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上发表论文宣布,他们发现了乙肝病毒特异多肽与热休克蛋白gp96的复合物,为慢性乙肝、肝硬化和肝癌的免疫治疗开创了新的途径。

  这项成果是由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分子病毒研究室的青年科学家孟颂东和旅美中国学者高福博士等人,在中国863和973计划的资助下经多年刻苦研究取得的。指导这项研究的中国科学院院士田波对本社记者介绍说,这一发现在国际上尚属首次。

  热休克蛋白是生物细胞在一些因素刺激下产生的一类蛋白质,具有“分子伴侣”作用,能够与多种蛋白质在细胞中形成复合物,调节蛋白质的活性与功能。多肽是由一系列氨基酸有序排列形成的蛋白质,同特定癌症或病毒感染相关的抗原多肽与热休克蛋白相结合,有可能诱导机体对这种癌症或感染产生免疫力。

  科学家从乙肝和乙肝继发性肝癌患者组织中分离出乙肝病毒核心抗原7肽与热休克蛋白gp96的复合物,这种复合物能够激活细胞毒性T淋巴细胞,清除乙肝病毒及肝癌细胞,达到免疫治疗的目的。

  目前全世界共有3.5亿人感染乙肝病毒,我国约有1.2亿。目前应用的乙肝疫苗可预防乙肝感染,但对已感染乙肝病毒特别是已经发展成慢性肝炎、肝硬化和肝癌的病人,还没有有效的治疗药物。上述发现开辟了乙肝疾病免疫治疗的新途径。

  据田波院士告知,此论文发表前已将论文内容和进一步的免疫学等研究成果申请了国内和国际专利,据此研制出的乙肝免疫治疗剂将具有我国自己的知识产权。(记者 王艳红)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双虎清肝颗粒问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