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组cccDNA:乙肝治疗技术取得新突破

   南方日报讯 (记者/马芳 通讯员/谌平)日前,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简称“先进院”)医药所基因与细胞工程研究室陈志英团队成功用微环DNA技术生产出乙肝病毒共价闭合环状DNA(cccDNA),这一技术为开发根治慢性乙肝病毒感染的治疗药物提供了重要条件。相关成果发表在自然(Nature)出版集团刊物Scientific Reports(科学报告)上。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报道,全球有超过3亿人罹患慢性乙肝病毒感染,在亚洲和非洲发病率尤其高。患者面临着肝硬化甚至肝癌的高风险。尽管现有抗病毒药物可以控制乙型肝炎病毒的复制,却无法彻底清除病毒。cccDNA是乙肝病毒复制的模板,其在肝细胞核内持续、稳定的存在被认为是乙肝病毒感染慢性化及抗病毒治疗停止后复发的最重要因素。因此,彻底清除残余的cccDNA是治愈慢乙肝病毒感染的关键,然而以前缺乏生产大量cccDNA的便捷技术用来做相关的研究。

   在该项研究中,陈志英团队利用微环DNA技术在常规实验室环境中生产出了毫克级别的重组cccDNA。该重组cccDNA无论在结构还是功能上均跟野生型cccDNA非常接近:重组cccDNA能介导病毒基因组复制、病毒基因表达,并能产生完整的感染性病毒颗粒。该技术有望助力乙肝病毒cccDNA的生物学研究及抗cccDNA药物的研发。

上一篇:中国科学家发现新的抗乙肝病毒基因
下一篇:全国爱肝日:关注肝脏疾病突破性研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