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病毒致癌“秘密”部分揭示

  日前,香港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和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合作,首次从全基因组水平上构建了乙肝病毒整合图谱,部分揭示了乙肝病毒致癌的一个途径,为肝癌的早期诊断和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相关研究论文在线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自然·遗传学》杂志上。

  肝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而乙肝病毒是重要的致癌因素。但是乙肝病毒如何致癌,一直没有定论。研究人员曾猜想,乙肝病毒会不会通过将病毒基因整合到肝细胞基因组中,导致肝癌的发生。

  香港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和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的科研人员围绕此猜想展开研究,分别对81名乙肝病毒阳性的肝癌患者和7名乙肝病毒阴性的肝癌患者的癌组织样本和癌旁组织样本进行了全基因组测序及分析。结果发现,乙肝病毒整合在肝癌中是一种普遍现象,而且乙肝病毒整合频率在癌组织中(86.4%)明显高于癌旁组织(30.7%)。研究人员首次发现了3个乙肝病毒基因整合位点,分别为CCNE1、SENp5和ROCK1,并推测这些基因整合位点可能在肝癌发生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基于上述成果,研究人员对乙肝病毒整合规律及其致癌机制进行追踪研究。他们发现,乙肝病毒整合所具有的某些特征,有助于乙肝病毒控制被感染的宿主基因。研究人员还发现,乙肝病毒整合与患者的临床表现密切相关,发生乙肝病毒整合的患者会更早地发展成为肝癌患者。

  据此,研究人员推测,通过对乙肝病毒整合的干预,对高危人群进行乙肝疫苗接种,或许有助于防止癌症恶化。

上一篇:复旦大学专家揭示乙肝病毒“生活方式”
下一篇:乙肝相关性肝癌免疫逃逸机制被揭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