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细胞治疗距肝脏疾病又近一步



肝脏移植是治疗终末期肝病和肝衰竭的首选方法,但由于供源缺乏、治疗费用以及与并发症和死亡相关等问题使得该方法的使用受到限制。中国台湾的科研人员进行了将间充质干细胞(MSC)作为治疗肝脏疾病的一种天然替代细胞源的研究。结果发现,骨髓源性间充质干细胞可以有效地挽救实验性肝衰竭并有助于肝脏再生,这为治疗肝脏疾病提供了一种可能的替代方法。文章发表于《胃肠病学》(Gastroenterology2008,134:2111)。

在本研究中,研究者经脾或经静脉将4种不同剂量的间充质干细胞源性肝细胞(MDH)和MSC移植入致死性暴发性肝衰竭小鼠体内。两种细胞均分化成为功能性肝细胞。在所有4种不同剂量的移植中,MSC比MDH使小鼠获得更好的生存率(P<0.05)。与经脾移植相比,经静脉移植可以使两种移植细胞获得更好的生存率。与MDH相比,MSC对氧化应激的抵抗力更强,并且其肝细胞再生速度更快。

点评:波特兰俄勒冈健康和科学大学赞门副教授:这项实验性动物研究证明了干细胞治疗肝脏疾病的有效性,并强调了其是在人体中可能获得成功的技术。治疗肝脏疾病患者的临床医师正在急切地等待着未来的研究,这些研究可能带领我们在寻找肝脏移植替代方法的旅途中前进一步。

王天 责任编辑 杜卉

消化·肝病

上一篇:我国科学家发现乙肝病毒新生存机制
下一篇:关注乙型肝炎:以治疗为中心的多方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