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siRNA抑制乙型肝炎病毒的复制

武汉大学的研究人员建立了双siRNA表达系统来抑制乙型肝炎病毒复制,为研究乙型肝炎病毒(HBV)功能提供了有力工具,同时也为乙肝的RNAi治疗带来了新希望。其研究成果发表于最新一期的Virus Research上。

乙肝在发展中国家发病较多。抑制乙肝病毒的复制是有效治疗乙型病毒性肝炎的重要一环,至今未有抗HBV的特效药。RNA干涉(RNAi)已经被证明可以有效抑制HBV复制,但HBV的突变却可能逃逸这种抑制作用,是作为药物研发时必须考虑的问题。

为克服这一困难,研究人员设计了双小分子干涉RNA(siRNA)表达系统,可以同时表达两种不同的siRNA,作用于HBV的两个基因来特异性地抑制HBV的复制。研究结果表明,双RNAi对HBs和HBx基因的抑制作用分别达到83.7%和87.5%。此外,该表达系统还可以明显减少HBV DNA量。

这一表达系统的进一步研究可能有助于解决乙肝病人再感染后治疗的难题。

(陈大明 摘译自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_ob=ArticleURL p;_udi=B6T32-4G1R3H5-3 p;_user=1730128 p;_handle=V-WA-A-W-AE-MsSAYZA-UUA-U-AAWDDAABDD-AAWCWEWADD-BUZWWVAED-AE-U p;_fmt=summary p;_coverDate=09%2F30%2F2005 p;_rdoc=14 p;_orig=browse p;_srch=%23toc%234934%232005%23998879998%23601619! p;_cdi=4934 p;view=c p;_acct=C000054345 p;_version=1 p;_urlVersion=0 p;_userid=1730128 p;md5=af49da3c651cd0dcc99da2c9254b892d

上一篇:苦参类体外抗乙肝病毒作用的比较研究
下一篇:第四军医大学研制成功杀灭乙肝病毒新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