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乙肝研究获新进展:发现切断感染物质


  新华社柏林6月4日电(记者刘向)借助新开发出的一个细胞培养系统,德国研究人员首次观察到了乙肝病毒感染的早期阶段。这一成果对于深入分析乙肝病毒感染机制和开发新型治疗手段都将有所帮助。

  全球每年大约有100万人死于因慢性乙肝引发的疾病。人们对于乙肝病毒如何侵入肝脏细胞一直知之甚少,原因在于无法获得细胞培养系统,在人体外对乙肝病毒感染过程进行研究。

  海德堡大学附属医院近日发表新闻公报称,该医院研究人员凭借新开发出的细胞培养系统,已经识别出了乙肝病毒外壳上负责附着和入侵肝脏细胞的一个关键蛋白质,并且发现一种物质可以在乙肝病毒感染的早期阶段,阻止病毒侵入肝脏细胞。研究人员称,微小剂量的这种物质就能切断感染。

  研究人员计划下一步在动物身上对这种物质的疗效进行测试。研究人员正在尝试建立“老鼠模型”,其中老鼠的部分肝脏细胞将被人类肝脏细胞所取代。

上一篇:韩国干细胞研究走在中国前面
下一篇:[EASL2013]慢性乙型肝炎最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