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华海医院:太空生物药可根治乙肝?

 
  根治乙肝一直是国内外医学界至今没能攻克的难题。一个流行的说法是,如果谁能发明根治乙肝的良方,他就能获得诺贝尔奖。然而,一家名叫“华海医院肝病治疗中心”的机构却宣称“三针根治乙肝”。

  记者经调查发现,所谓的“华海医院肝病治疗中心”是虚构的,其“根治乙肝”的豪言也是美丽的谎言。目前,至少已有200多名乙肝患者受骗。

  视频录像 “健康新闻”很专业
  一名来自凤阳县的乙肝患者告诉记者,去年11月初,他看到电视上播出的“健康新闻”报道说,蚌埠市华海医院的肝病治疗专家从动物肝脏中提取出一种“活性克毒因子”,能够彻底杀死人体肝脏中的乙肝病毒,患者最多花费999元就能彻底治愈乙肝。这名患者说,当时,他感觉“有救了”。

  1月2日,蚌埠的吴女士向记者提供了这段“健康新闻”的视频录像。记者发现,这则长达10多分钟的“健康新闻”是模拟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等名栏目制作而成。“健康新闻”首先让“主持人”报道新闻,称蚌埠市华海医院经过多年合作研究,成功研制出“肝病三针免疫再生疗法”,这种神奇的“太空生物疗法”在北京首都医院、蚌埠市华海医院等60多家医院,经过长达半年的临床治疗使用,已经治愈数十万例肝病患者。随后,“记者”实地采访了一些“被华海医院治愈的乙肝患者”,这些“康复者”都声称“经很多医院治疗也没有康复,最后经华海医院肝病治疗中心的专家治疗,都神奇地转阴(康复)了”。

  “健康新闻”后半部分,“记者”专访了“华海医院肝病治疗中心”的杨主任。杨主任宣称,为帮助乙肝患者摆脱肝病折磨,国家特地分配了5000份高科技太空生物——活性克毒因子给华海医院肝病治疗中心,现在已经使用了3000多份,希望肝病患者抓紧时机及时治疗。

  现场探访 “杨主任”竟是游医
  1月3日下午,记者按照“健康新闻”中提供的地址来到蚌埠市解放一路与治淮路交叉口,果然看到一家医院。不过,这家医院的名称是“蚌埠市华海耳鼻喉医院”。

  在医院一楼健康教育科门前,一位自称姓王的医生告诉记者,这里就是“健康新闻”中报道的“华海医院肝病治疗中心”。记者假称自己的弟弟是一位乙肝患者,看到有关“华海医院肝病治疗中心”的报道后,很想找新闻报道中的杨主任看病。王姓医生告诉记者,杨主任名叫杨嘉诚,是华海医院肝病治疗中心的创办者,已经回广东去了,现在这里只剩下他和一位闫姓专家。

  听说有患者看病,一位操河南口音的小伙子立即将健康教育科的门打开,询问“病人的情况”,并劝记者“别犹豫了,肝病千万不能拖,要抓紧时间治疗”。这位自称是北京派来的专家告诉记者,这里的治疗仪器是德国进口的,太空药物是国内最先进的,保证能让病人康复。

  院长揭底  “健康新闻”属瞎编

  在这家医院,一位医护人员告诉记者,“肝病治疗中心”是杨主任承包的,杨主任其实并不是“华海耳鼻喉医院”的职工,他是广东人。

  蚌埠市华海耳鼻喉医院院长耿志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健康新闻”从头到尾都是瞎编的,是杨主任找人制作,掏钱请电视台发布的虚假医疗广告。他作为医院院长,事先并不知情。

  耿志忠告诉记者,杨主任是通过一个朋友认识的。杨主任在华海耳鼻喉医院开展工作已有3个多月了,但医院并没有和他签订“承包科室”合同。

  耿志忠认为,“华海医院”和“华海耳鼻喉医院”虽然在同一个位置,但两者不是同一个医院,蚌埠市华海耳鼻喉医院不应当承担“蚌埠市华海医院肝病治疗中心”的相关责任。

  医生反水 每个患者被宰万元

  在医院一楼,当得知记者的真实身份后,王姓医生显得特别高兴,“早应该把这骗人的黑幕曝曝光!”

  王姓医生告诉记者,他是淮南市人民医院的退休医师,一个月前,被杨主任聘来“充当乙肝治疗专家”。他说,在电视上口若悬河的杨主任其实并不会治疗肝病,但杨主任口才很好,患者来就诊时,通常由杨主任负责拿下病人的“思想负担”和“钱包”,他则负责给患者诊治。

  记者看到“肝病治疗中心”的办公桌上有3本厚厚的“华海医院病历登记本”。记者大致数了一下,上面记有200多个患者的姓名,既有蚌埠市的患者,也有明光、凤阳、蒙城等周边县市的患者,甚至有来自江苏省泗洪县的患者。

  王姓医生告诉记者,所谓“北京派来的闫专家”,其实是刚从河南省来的普通医生。闫姓医生告诉他,杨主任在安徽、河南两省很多地方都承包有“肝病治疗中心”。

  据介绍,每个前来就诊的患者几乎都要被坑1万多元。行骗程序通常是:先在当地媒体大量投放“健康新闻”,等有患者上钩后,先建议患者治疗3个疗程,每个疗程需花费2000元;3个疗程后,“专家”会建议再打两针“活性克毒因子”,并告诉患者“活性克毒因子在人体内必须等8个月后才能产生作用”。8个月后,当有患者去找“肝病治疗中心”算账时,“专家”们可能早已跑得无影无踪。

  患者哭诉 病情没好反而加重

  王姓医生告诉记者,华海医院肝病治疗中心虽然开张只有两三个月,但不少病人已经花了五六千元,病情尚未有好转。

  正当王姓医生向记者揭露“肝病治疗中心”内幕的时候,一位黄姓患者再次来到“华海医院肝病治疗中心”治疗。他告诉记者,从去年11月19日到现在,他已花了6000多元医药费,病情不但没有明显好转,检查发现脾脏反而增大了。

  王姓医生告诉黄姓患者,所谓的“活性克毒因子”、“太空生物药”,其实就是治疗肝病的普通药物。

  黄姓患者告诉记者,他是家里的顶梁柱,家里虽然穷,但仍借钱给他治病。没想到,花了6000多元后,病情反而加重了。

  “我究竟该向谁来讨个说法?”黄姓患者用干瘦的双手揉了揉眼睛,哽咽着说道。

  记者举报 端掉非法治疗中心

  记者将掌握的情况向蚌埠市卫生局进行了举报,卫生局宇洪毅局长十分重视,要求有关科室立即进行查处。

  昨天上午,蚌埠市卫生局卫生监督局卜庭栋局长带领执法人员来到“华海医院肝病治疗中心”,发现这里已空无一人。在现场,执法人员查到一些收款收据。蚌埠市华海耳鼻喉医院工作人员表示,这些单据都是杨主任私自印制的,“肝病治疗中心”实行单独收费。

  蚌埠市卫生局卫生防病监督科科长谢会业告诉记者,“华海医院肝病治疗中心”就是一个骗局,蚌埠市卫生局从来没有审批过这个机构,就连蚌埠市华海耳鼻喉医院也没有被批准设立肝病科。谢会业说,去年11月12日,执法人员就已发现蚌埠市华海耳鼻喉医院一楼设有肝病门诊,当时就责令立即停止违法诊疗活动,并罚款3000元。

  截至记者昨日发稿时止,蚌埠市卫生局已经初步认定蚌埠市华海耳鼻喉医院涉嫌出租承包科室,“华海医院肝病治疗中心”所有诊疗活动都是非法的。(张洪金)
 
稿件来源: 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网友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 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