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将把乙肝与肝移植纳入医保范畴


文章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王道斌 穗仁宣     发布日期:2008-02-20 08:28
  “丙肝已经纳入广州市的医保门特项目支付范围了,那么感染率、发病率远高于丙肝的乙肝能否尽快纳入市医保门慢项目呢?能否将肝脏移植也纳入到医保支付的范围呢?”随着广州市两会的召开,广东作为乙型肝炎感染发病率最高、肝脏移植手术每年都有数百例之多的一个省份,能否将其纳入门慢、医保统筹支付的范围成了备受关注的一个话题。

  肝移植手术费要15万多

  而据肝病专家、目前全国仅有的两家全病肝病中心之一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五八医院(原空军医院)全军肝病中心主任余宙耀介绍,“中国是一个乙肝大国,而广东省又是一个典型的乙肝大省,乙肝病毒的携带率、感染率都已达到了15以上的超高比例,以现在8600万人口来测算,广东省感染病毒的乙肝患者已超过了1000万人的规模。作为肝癌高发区域,广州在肝脏移植方面的手术数量已达到了每年四百例以上的一个较大规模。而这样的一台手术,往往仅手术费用(不包含术后的抗排异反应治疗),就超过了15万元,而术后的抗排异反应治疗头两年往往需要3万~5万元每年,随后也需要1万元每年以上的抗排异费用支出。假如将其纳入医疗保险的统筹支付,费用象现行广州市医保政策中关于肾脏移植可以给予7万元一台手术的定额保障标准的话,再综合考虑到肝脏移植远比肾移植复杂,手术费用也远高于肾移植,保障额度也可适当提升的话,那么即便给予肝移植患者10万块的定额保障的话,这也能解决患者很大一部分的经济压力。

  近期将实现两大项目

  对于广大患者及医疗届专家的这一系列建议,记者特意专访了人大代表、广州市医疗保险服务管理中心主任张秋红。“正如专家们所说的那样,乙肝的治疗周期长,所需费用高,这都是医疗保险管理部门、基金运行管理部门尤其需要关注的事情。对于将其纳入门慢病种的前期调研和反复测算工作都已开始着手进行,在科学演算出即能保证参保人待遇,又能保证基金运行安全的适当值后,是可以肯定颁布推出的。”

  张秋红主任向记者表示道,“医保中心整个编制就百来号人,工作人员与管理对象的比例已经达到了1∶6万~7万的规模情况下,还要管理整个基金的健康、有序运行,我们只能保证尽快的将乙肝进入门慢的政策制定出来,实施的时间表只能确定在近期这样一个时间点上。”

  和肾脏移植拥有明确的国家级诊疗技术标准不同,肝移植目前是没有国家级的诊疗技术标准的,在此情况下,广州也已打算参考目前国际通行的标准,将其尽快的纳入到医保统筹定额支付的保障范围当中。“当然如果国家医疗卫生部门能够尽快推出肝移植医疗技术标准,我们就能很快的根据技术标准制定出费用标准,把肝脏移植纳入医保也是在近期内可以实现的。”张秋红表示道。

  个案分析

  乙肝参保人月花费700元

  乙肝患者:贺先生,担任某大型咨询公司合伙人,参加广州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4年。

  症状:目前处于非发病期,是比较好的治疗期,接受抗病毒药物治疗以及服用保肝药物。

  治疗费用:一个月大约需花掉600~700元钱,远远超过每月划入医保卡上金额四至五倍。

  两难处境:由于不是住院,在花光了医保卡上的钱后,就得自掏腰包。假如住院,虽然可以获得一定额度的报销,但治疗周期太长,肯定会影响工作,无论是对医保基金的支付额度还是个人的支付额度都会增加更大负担。

(编辑:王彦艳)

网友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 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