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华揭露7家“李鬼”网站


记者: 杨珺  |  时间: 2007-12-19
 
  本报实习生 于志强 摄  12月11日,制药巨头诺华在其中文官方网站上发表声明,揭露7家假冒诺华名义卖药品的“李鬼”网站,这些网站销售的不仅有诺华还未在中国上市的新药,还有并不存在的药品。

  树大招风,跨国药企碰上一两个假冒网站并不是稀罕事儿,一次披露7家冒牌网站却让人有点吃惊———为何互联网上“李鬼”如此猖獗?

  一则打假声明

  12月11日,诺华中国公司的网站上挂出了一则“关于假冒诺华名义销售药品的声明”。声明中表示,最近发现违法分子盗用“诺华”(英文:Novartis)名义涉嫌销售假冒伪劣药品的网站若干,并列出了7个网站的地址。

  声明称:“以上网站既不是诺华公司网站也非诺华公司授权的网站,完全和诺华没有任何关系。为了保护您的生命及健康,建议您不要通过上述网站购买其产品。任何因购买、使用上述网站销售的产品造成的不良后果及损害均和诺华无关,我们保留依法追究违法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诺华还表示,不能完全排除还有未被发现的类似假冒诺华名义欺骗消费者的网站,以上网站本身也可能发生变化。如果发现问题一旦核实,将会更新给广大消费者知道。

  跨国药企针对假冒网站发表声明并不多见。12月14日,记者从诺华中国了解到,公司的打假部门正在进行相关工作,想办法追究网站的法律责任,发声明一是为了保障消费者的权益,二是这是必须走的法律程序。

  7个大胆“李鬼”

  冒牌诺华网站“神通广大”,销售宣称在国外上市,但并未进入中国市场的新药,而且还卖连诺华公司自己都闻所未闻的药品。

  12月16日上午,记者登录这7个网站,发现有1个显示为“错误的请求”,有2个显示为“网站暂时关闭”,其余4个可正常登录的分别为:诺华国际糖尿病康复网、诺华国际高血压康复网、诺华国际鱼鳞病康复网、中华乙肝防治网主页。这4个网站出售的产品分别为:Galvus、Tekturna、诺华净鳞胶囊(Novartis)、诺比纳(Noubena)。

  记者从诺华了解到,Galvus和Tekturna都是诺华的新药,目前已在国外上市,但均未进入中国。

  12月16日,记者致电诺华国际高血压康复网,一位女士介绍道,Tekturna是诺华生产的纯进口生物新药,1160元一个疗程,一个疗程为一个半月,现在买3个疗程赠送1个疗程,北京5环内可以免费送药上门,也可于工作日到延庆西关168号购买。

  记者发现,除了药价昂贵(大多需600至1000元每月),这几家网站留下的电话、账号、邮汇地址和通讯地址都是北京的,而销售Galvus的诺华国际糖尿病康复网则更为大胆,让记者到五棵松的“海淀区糖尿病医院”购买。记者随后致电北京市卫生局查询,被告知该医院并不存在。

  对于以诺华的英文命名的“诺华净鳞胶囊”和诺比纳,诺华公司表示从未生产过这两种药品。记者在SFDA网站上进行了查询,也没有获得关于这两种药品的任何登记信息。

  数道监管难题

  无独有偶,本报此前也曾报道过,默克遭到了一个网站冒名销售其还未上市的“Januvia”。看来,被不法网站盗用名称卖假药,是跨国药企所面临的共性问题。让默克、诺华等众多大型药企最头疼的是,目前这类“李鬼”并不是那么容易抓住。

  记者发现,这些网站所销售的全部是处方药,而且他们都没有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证书。京卫医药宋总裁对记者表示,处方药本身在网上进行销售就有很多限制,何况是由没有资格的黑网站来销售,如果他们销售的这些药品里存在有害成分,对百姓的健康将是很大的损害。

  12月14日,诺华方面对记者表示,诺华获知这些假冒网站的消息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互联网的调查取证相对困难,而且这些网站擅长“打游击”,时开时关,让人难以把握。建议消费者一定要从正规渠道购买药品,否则会给身体健康带来危害。

  12月14日,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方来英局长对记者表示,互联网销售是全球化的,而且调查的关键是不知道幕后的人群到底藏在哪里,给政府有关部门提出了新的问题。目前北京市药监局也正在关注互联网销售这一领域,各部门之间也应该加强合作。

  本报记者 杨珺

网友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 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