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乙肝 你花了多少冤枉钱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患者诉说:求医路 十年奔波终无果

  8月22日,应届大学毕业生、肝病患者刘鹏在父亲的陪同下来到本报。据称,从他儿时被查出是“大三阳”(即乙肝病毒携带者)至今已经10余年了,父亲带着他四处求医,先后花掉数万元医疗费仍无改观。
 
 
许多医院声称的“完全可治愈”只是空话,这里面有许多说不清道不明的B门。

  刘鹏带来的病历资料显示,在过去几年里,他曾先后去过火车北站、五块石等几家小医院、门诊部治疗。由于盲目相信“大三阳转阴”等广告,父亲为他花掉不少医药费,他吃了很多现在已记不清名字的药物。然而令人痛心的是,每一次治疗的结果都是无功而返。现在,刘鹏大学毕业了,由于是一名大三阳患者,先后求职于多家用人单位,均被拒之门外……

  一旁的刘父无奈地叹息说,给刘鹏治病花掉大笔冤枉钱不说,全家人因此添了块“心病”。他们无比痛心地感到,给刘鹏治病的医院缺乏诚信,“掳”走了全家所有的积蓄,有的门诊部早已踪影全无。如今,病魔的阴影笼罩着刘鹏的前途,他们迫切希望本报能够为他们介绍一家信得过的医院,让刘鹏接受规范化治疗,争取早日恢复健康,走向社会。

  专家点评:

  刘鹏求助的都不是正规医院,这些医院在没有确切了解其病情的情况下,就给刘鹏盲目使用药物,由于长期进行非正规治疗,很可能使情况更加复杂。建议刘鹏迅速到正规医院确诊,查清楚肝功能是否正常,然后对症治疗。

  记者调查:治乙肝 盲目求医何其多

  针对刘鹏的情况,记者日前先后走访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省医院。省医院副主任医师刘玉萍告诉记者,临床发现在部分病史超过3年的乙肝患者当中,医疗费用最高竟达20余万元,个中原因多是由于人们普遍存在盲目求医心理误区:

  误区A 什么药都吃

  最近,31岁的李先生体检时发现自己感染了乙肝病毒,经检查属于肝功能正常的乙肝“小三阳”患者。医生告诉他不用治疗。“不治疗怎么行?”他到处求医,盲目听信广告,见药就吃,花了近两万元钱,不但没有清除乙肝病毒,还因药物中毒导致药物性肝肾损害。

  专家认为,病急乱投医、滥用或乱用药物不仅可能与事无补,还有可能增加肝脏负担,导致肝功能进一步恶化。

  误区B 药贵就是好

  “药贵就好!”盲目求医者往往在还没有深入了解病情时,就盲目地使用治肝护肝药,误认为药物越贵越好。而不是认真判断自己是否有必要服药,以及哪一类药才适合自己服用,一些患者还非常迷信进口药。专家说,对同样的药物,不同的病人敏感度不一样;要根据病人自己的情况慎重择药,而不是依据价钱高低,或是否是进口药物。

  误区C 频繁停、换药

  一些患者在用药过程中自行停药,不能持续用药,多次换药,结果往往达不到治疗效果。专家告诫说,一般药物都有具体的药量及疗程,如果药量不足或疗程不够,就会反弹,病情就可能反复。一旦出现反弹、病情反复,重新再开始治疗,该病菌已经产生耐药性,不但效果不好,还要多花钱。

  权威提示:带毒者≠患病者 多数不需治疗

  我国是乙型肝炎的高发地区,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的乙肝病毒携带者至少有1.3亿。在人们的健康意识逐渐增强的今天,入学体检、入职体检、婚前检查,使一些无症状的感染者暴露出来。为了入学,为了就业,许多乙肝病毒感染者迫切要求治疗,尤其是希望得到有效的抗病毒治疗。但实际上,绝大多数乙肝病毒感染者只是乙肝病毒携带者,目前全世界都没有治疗乙肝病毒携带者的特效方法,因此盲目用药治疗不仅徒劳无益、花冤枉钱,更有可能因为不合理用药造成药物性肝肾损害。

  刘玉萍副主任医师指出,有乙型肝炎或HBsAg阳性史超过6个月,现HBsAg或HBV-DNA仍为阳性者,可诊断为慢性HBV感染。对于肝功能正常的携带者,多数不需要治疗,只是要求最好每半年定期复查一次,戒酒、避免过度疲劳。盲目用药只会增加肝肾负担与经济负担。

  对于诊断为慢性乙型肝炎、乙型肝炎肝硬化病人,他们仅占慢性HBV感染者的20%左右,这部分人才是真正的病人,需要积极治疗。但必须注意,为了保证治疗效果,患者必须到正规的感染专科求治。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金雯
 

网友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 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