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葛兰素史克回击仿制药


    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发出警告,不加强知识产权立法则停止海外投资(关注:大涨中的板块领头羊!)

    全球第二大药品生产企业葛兰素史克(GSK)全球首席执行官J.P.Garnier上周五表示,该公司正面临一些发展中国家大规模仿制药品的威胁。该公司将要求这些国家取缔仿制药生产商,并警告称,除非这些国家加强维护知识产权的相关立法工作,否则就将停止对其的海外投资。

    根据《金融时报》报道,Garnier将呼吁英国政府把发展中国家颁布新的相关法规作为与其进行贸易的条件之一。届时,Garnier将向英国政府施压,并告诫知识产权保护问题若无法解决将会破坏全球化的进程。(准确捕捉股票上涨的第一天!进入…)

    近年来,葛兰素史克在中国境内遭遇专利仿制问题也有数起。2004年,其治疗糖尿病的“罗格列酮组合物专利”因受到专利质疑而主动宣布放弃其在中国境内的专利。而去年,葛兰素史克将在华上市的乙肝药物“阿德福韦酯”也同样被专利困扰。而2000年至2004年3月31日,国内共有54家机构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申请阿德福韦酯及其制剂的国产注册,项目总数共122项。

    其实,受到仿制药困扰的跨国药企并不止葛兰素史克一家。去年年末,全球最大的制药企业辉瑞,就曾受困于一家印度药企的专利案挑战,该印度企业试图绕过专利,对辉瑞一个全球年销量达92亿美元的药品“立普妥”进行低价仿制,一旦辉瑞打输了专利官司,那该药品在全球的销售将受到极大影响。而此前,辉瑞的“万艾可”专利案也闹得沸沸扬扬。

    “仿制药已经对跨国企业构成了比较大的威胁。”上海市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副主任许伟华对记者说。

    由于我国药品生产企业资金有限,使得目前不少本土药企都在进行简单的仿制药生产。原研药的成本和风险都非常大,一个新药起码要有1万个可供筛选的化学合成物,真正做完上市一般需要12年时间,投资额也约为8亿美元。迄今为止,没有哪一个中国药企有此实力。而仿制药相比跨国药企的原研药来说,价格至少要便宜一半,因此,对这些原研药品来说,其销量将受到相当大影响。目前,诸多跨国药企已经要求将原先15年~20年的药品专利保护期再延长20年,以保证其能够收回成本。

    许伟华告诉记者,对于跨国药企来说,只有在中国申请了专利行政保护的,才能够受到中国专利法的保护,否则一切仿制都是合法的。因此,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跨国药企对在华上市的药品进行了专利申请。但由于专利保护是一件非常复杂的事情,特别是药品专利,还涉及到生产工艺、成分等多种问题,一旦其他企业试图采用不同的生产工艺,就有可能绕开专利对药品进行仿制,这也是跨国药企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

    (本报记者 郭艾琳 发自上海)
 

网友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 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