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公开审理购假“贺普丁”索赔案

真实审判首次搬进大学课堂

 
  本报讯(记者贾东海)杨先生在服用了治疗慢性乙肝的药物“贺普丁”一个月左右后,居然出现了食欲不好、腿痛腰酸、身体乏力的现象,经查实这种药居然是假药。于是,杨先生就把出售该药的苏州礼安医药连锁总店有限公司告上法庭。昨天,苏州市平江区法院在苏州大学法学院开庭,公开审理了这场“购药案”。由于此事具有争议,该庭审成为苏州大学的第一次真实庭审课堂,吸引了上百名学生前来旁听。

  原告称,去年11月4日晚,杨习琴为他患慢性乙肝的侄子杨青鹏在苏州十梓街礼安医药连锁第九分店买了5盒包装盒上批号为“03080012”的贺普丁,一番讨价还价后,总共花费了1125.5元。随后他侄子便开始服用此药,但一个月后,他侄子便觉得食欲不好、腿痛腰酸、身体乏力。于是杨先生就陪同他侄子于12月8日一起赶到上海长海医院求治,该院医生怀疑杨先生侄子服用的贺普丁是假药。果然,在服用几天从长海医院购买的贺普丁后,杨先生侄子的病情明显好转。贺普丁药品在服用期间不能停用,所以杨青鹏以前服用的1个月疗程的贺普丁由于是假药,等于间断了治疗而前功尽弃,原告的身体也因假药而受到伤害。原告认为,礼安医药以假药欺骗消费者,严重侵犯了原告的合法权益,原告提出请求法院判令被告礼安医药赔偿原告损失计人民币一万元,并让被告向原告书面赔礼道歉。在庭审中,被告代言律师却称,原告现在呈上的药品并不能肯定就是礼安出售的药品。被告律师称,虽然他们出售过该类药品,但是,他们没有出售过原告提供的批号为“03080012”的贺普丁药品。虽然原告律师出示了发票、药品等证据,被告还是辩称并不能表示该药出自礼安。而法庭调查得知,先前出现过不法分子周焕新曾以购药的名义,在礼安连锁的第一和第四药店以假的贺普丁药品换掉了真药品。而被告代言律师称,这些不能表示周焕新在礼安第九药店更换过假药。法庭调查后认为,礼安药店确实没有出售过批号为“03080012”的5盒贺普丁,但是,由于不法分子周焕新去更换假药的地方很多,不能排除到礼安第九药店更换假药的可能性。由于原告没有鉴定身体损害程度,可以另行起诉。经过原告、被告双方辩论、陈述,中途休庭,之后通过审判委和议、评议、讨论,最后产生审判结果,法庭支持礼安医药退还原告1125.5元药费,不支持双倍返还,不支持礼安医药书面道歉。目前,原告没有表示上诉,但是,原告方考虑进行身体损害程度鉴定,表示将另行起诉。

  《江南时报》 (2004年05月18日 第九版)
 

网友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 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