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代清源”牛皮吹得太大了

 

 来源:东方网  编辑:项凌  作者:苏应奎     2004年3月19日 9:43 
    
  有说“吹牛不上税”。三二知己,聊天场合,当作“乐子”,说说大话,夸夸口,一笑而已,何来“上税”?但在商场上,如心怀不端,有意为之,牛皮吹大了,一旦被拆穿,又何止只是“上税”一隅!

  有感于充斥在媒体上的大量虚假、违法广告,笔者曾在东方网的一篇短文中,不点名的提到其中一家企业竟胆大到盗用“诺贝尔奖”得主名义,四处发布其产品“九代清源”可以治乙肝的广告,说:“当心别惹上了官司”不想不幸而言中。近日南方周末记者电话采访到这则广告中盗用的两位诺奖得主,得主说:“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听说这样的流言”、“我从来没有在《科学》杂志上或以其他任何形式发表过有关肝炎的研究论文”、“听起来像是胡言乱语”、“我认为他们正在对中国人民说谎”。报道说,两位诺奖得主正在积极研究中国有关法律,准备采取行动。

  说起“九代清源”的来历,还真让人大吃一惊。据产品法人代表李求是说,1995年时,药品、保健食品管理比较混乱,这个产品最早是以“酱油”的名义申请批号销售的,后来申请到了保健食品号,“因为申请保健食品比药品来得快,而且省钱。”但记者发现,卫生部门对其批准的功能只有“免疫调节”,广告中所谓的对治疗“乙肝效率高”纯属子虚乌有。李求是坦言,如果不在宣传上做点“变通”,一瓶也卖不出去。原来如此。这就是诺奖得主作为这个产品的广告标题出现在媒体上的真相。

  消费者因这则虚假、违法广告上了大当,现在该轮到李求是之类不法商人尝尝作假、违法的苦果了。剩下的问题是:媒体的责任。所有刊登这类一眼就可看出的虚假、违法广告的媒体(何止“九代清源”一例),按《广告法》的有关规定,也该罚他个得不偿失才是!
  

网友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 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