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工商局公布消费维权十大案例

 

  南方网讯  昨日(3月15日),广东省工商局公布了去年消费者维权十大案例,希望引起消费者关注。

  直发不成反脱发

  【案例】2003年2月22日,陈小姐到佛山市石湾镇某发廊拉直头发,交付了150元的服务费。不久,陈小姐发现头发大量脱落,而且头皮有轻微灼伤。

  【处理】经佛山市工商局石湾分局石湾工商所调查,该发廊提供的直发用品都有合法的进货渠道,非假冒伪劣产品,店主一次性赔偿消费者2500元。

  旅行社违约

  【案例】陈女士等5位消费者于2002年9月向湛江市某旅行社登记参加20 02年11月27日的西欧八国旅行团,共交押金和团费58.25万元。到约定时间,旅行社却单方面取消了出国游,并只将押金和团费退还消费者,对于护照、违约赔偿金和差旅费等却以种种理由搪塞,迟迟不予兑现。

  【处理】经工商人员多次调解,至2003年4月3日,该旅行社退还消费者的护照,并向消费者支付违约赔偿金和差旅费计20100元。

  乐昌捣毁死猪肉加工点

  【案例】2003年7月31日,乐昌市工商局接群众举报,称韶关境内107国道湘粤交界广东界内一家饭店的地下室和一间民房内有两个死猪肉加工窝点。

  乐昌市工商局立即会同当地公安、畜牧管理部门迅速出击,对上述两处进行突击检查,捣毁了这两个死猪肉加工窝点。

  【处理】现场查获死猪肉5000多公斤(合计约80多头死猪)、用于腌制死猪肉的工业用盐3大包共150公斤以及工具一批。

  深圳清理“48秒电话”

  【案例】2003年3月24日,深圳市工商局12315热线接到消费者举报,称一些经营公用电话的代办点使用一种“48秒电话机”,在实际通话48秒时显示1分钟,代办点借此多收话费。

  【处理】接到举报后,深圳市消保办立即组织执法人员对这种“48秒电话机”进行全面清查。不久深圳市工商局再次在全系统组织开展检查。全市清理“48秒”电话点96个,取缔无证经营电话代办点43个,查处超范围经营电话服务门店36家,暂扣涉嫌假冒电话入网证1858张。

  摩托车设计不当车主受伤

  【案例】2003年7月30日,姚先生在深圳平胡镇某车行购买了一部全新的摩托车,却在驾车时两次因后车轮被突然卡住造成车翻人倒,姚先生严重受伤住院。

  【处理】深圳平湖工商所调查发现,摩托车的脚架在设计安装方面存在质量问题。最后,厂家按照姚先生的要求,为其更换了一辆崭新的摩托车,并主动承担了消费者的全部医疗费用。

  虚假广告侵权

  【案例】2003年初,湛江廉江市某消费者在当地医院检查确诊为乙肝。

  该消费者从电视广告中了解到,麻章某专科门诊部乙肝专科医生有祖传秘方,能够医治乙肝。该消费者先后3次花费6200元在该门诊部购买了所谓的治疗乙肝的药服用。两个月后,病情非但没有好转反而加重。

  【处理】经廉江市麻章工商分局12315中心申诉中心和卫生局联合调查,责令该门诊部如数退回消费者的医药费,并赔偿消费者损失,两项计9000元,为消费者讨回公道。

  旅游购物商店售假

  【案例】2003年珠海市工商部门接到大量购物上当受骗的申诉举报。经查,部分不法经营者将从广州荔湾玉石街等地以每件10-100元的价格购进的工艺品冒称产自泰国、缅甸、斯里兰卡的“钻石戒指”、“钻石项链”、“红宝石套装”、“蓝宝石套装”等,以价格每件3000-40000元的价格出售,专门诱骗港澳游回程团游客购买。

  【处理】珠海市工商局妥善处理消费申诉。仅2003年年底就为深圳刘先生等游客退货并索赔计42600元,并督促一些旅游购物商店自行退款10万元。

  珠海火车票退票案

  【案例】2003年,由于非典的影响,“五一”期间,国务院取消了“五一”长假,铁路部门也作出规定:凡是在4月23日之前购买的4月22日至5月7日的火车票均可全额退款。珠海大部分消费者都在当地的火车票代售点购买了此期间的车票,当退票时,却告知必须到广州火车站办理。

  【处理】珠海市工商局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中心按照市政府的指示,以维护消费者的切身利益为出发点,动员各售票点先行退票,基本解决了消费者退票难的问题。

  电梯突停消费者受伤

  【案例】2003年11月,江先生向广州市工商局花都分局申诉,称其在该区某商业广场购物时,由于电梯突然停止运行,致使其跌倒医治腰椎骨折及错位。商场拒绝支付医疗费和营养费。

  【处理】经调解,最终双方达成协议,商场一次性赔偿800元医疗费和补偿1000元营养费。

  成功调解涉外纠纷

  【案例】2003年4月11日,广州市专业市场分局接到广州市工商局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指挥中心转来的一位来自马来西亚的游客的申诉,称其两个月前在大沙头二手市场某店花830元购买的诺基亚3310手机出现质量问题,要求对方处理时才被告知该机属于二手货品,不修不换。

  【处理】经调查,经营者确实没有向消费者提供真实情况,有误导消费者的行为,经营者按手机原价830元退款。

  提醒

  广东省年内实施食品量化分级管理
   上酒楼先看有没挂A

  市民以后要上酒楼吃“放心餐”,不妨先看看店面有没挂A!记者昨日从省卫生厅获悉,为加强对全省30万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监督,广东省今年内将在餐饮业全面推行信誉度分级——“食品量化分级管理制度”。

  省卫生厅副厅长冯鎏祥介绍说,根据卫生部要求,广东省将对全省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进行信誉度分级,结合影响食品卫生安全的可能性和对人体健康的危害程度,分为A、B、C、D四个等级,其中A级企业可获简化监督;B级、C级企业则须接受多次强化监督;D级企业则不予验证或停业整顿。卫生部门将向市民公布这方面的讯息,指导消费选择。

  广东省目前已在中山、深圳、惠州、佛山、珠海等地的餐饮、腊味、饮用水、月饼等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中试点推行该项制度。他还透露,本月底将研讨出台详细方案。

  食品药品质量问题拨打96963

  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昨天向全社会发出呼吁:广东境内发生药品、医疗器械、保健品、化妆品质量问题,以及食品安全重大、特大事故,请拨打96963维护自己的正当利益。

  据介绍,目前96963热线主要受理投诉举报内容包括:药品、医疗器械、保健品、化妆品质量问题;制造销售假冒伪劣药品、医疗器械、保健品、化妆品行为;食品安全重大、特大事故案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行政人员不当行政行为。投诉方式有两种,一是直接拨打96963;另一是上网。登录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公众网(www.gdfda.gov.cn),然后根据投诉对象所在地,选择公众网上链接的各市局网站,点击主页面“96963投诉与反馈”栏目中的“投诉”选项,然后按表格填写完整投诉信息,点击“提交”即可。(编辑:李美仪)

网友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 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