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与反馈 市人大代表年底观察之劳教·卫生


 
  
  违法医疗广告为何屡禁不止

 
  人大代表:应由工商、卫生等部门联手严查

  在视察过程中,有人大代表提出建议:工商、卫生等多个部门要联合执法严查违法医疗广告。

  市卫生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违法医疗广告屡禁不止,一些治疗乙肝的广告吹得很厉害,三五千元就能治好乙肝,其实乙肝治疗并没有捷径。对违法医疗广告,国家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和卫生部多次发文采取措施,加强对医疗广告的管理。市卫生局建议有关部门要加强监管力度,使其严格按医疗广告的批准内容刊播广告。

  市人大代表陈雪认为,整治非法医疗广告,需要工商、卫生等多个部门联合执法,加大处罚力度。目前对非法医疗广告的整治不是无法可依,关键是要落实措施。对群众也应加强宣传、教育,让他们对非法医疗广告有辨别能力、有防范意识。

  医生病历为何总是看不懂

  卫生局负责人:医生工作量大时间紧所致

  医生写的病历为何总是看不懂?广州医生的力量是否足够?公立医院的医药费收入能否拿来给医生多发奖金?昨日,在视察市卫生局时,市人大代表就这些市民关心的医疗卫生问题询问了市卫生局的负责人。

  为何医生写的病历总是看不懂?有人大代表提出疑问。市卫生局局长黄炯烈解释,病历看不清不是医生为了规避医疗风险,这主要是门诊病人多,一个医生要看很多病人,工作量大,有的甚至5分钟、10分钟就看一个病人,时间太紧自然没办法写清楚,住院病历一般都写得很清楚。今后,医生数量增多,就可解决这一问题。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苏晋中说,医生太忙而使病历没法写清晰,这是不是意味着广州的医生力量不够?黄炯烈回答,从服务的普及性来说,广州老八区的医疗服务水平足够了,要看病都可以找到医生,但是市民的医疗卫生需求是不断提高的,目前的医生数量还满足不了市民需求增长的需要。

  公立医院医药费能否拿来发奖金

  卫生局负责人:医药费实行收支两条线,不能拿来乱发奖金

  公立医院的医药费收入能否拿来给医生多发奖金?对此,市卫生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非盈利性医院的医药费实行“收支两条线”,由财政专户管理,医药费不能拿来乱发奖金。

  本报记者 李艳 通讯员 穗仁宣

网友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 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