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乙肝没特效药 根治乙肝是弥天大谎


  我国乙肝病毒携带者多达1.3亿人。有大约8%-10%的乙肝患者将转化为肝癌。乙肝目前尚无特效药根治,但社会上不少人言之凿凿称可以“根治”,这是假的!昨日“全国爱肝日”宣传活动的主题即为“警惕乙肝治疗的陷阱”。长沙市传染病医院黄顺玲主任医师作客晨报热线,着重回答了读者提出的有关肝脏和肝病方面的问题。

  乙肝进展“三步曲”


  热线之热出乎意料。昨日上午10时30分,从黄顺玲与助手张雪红坐到晨报热线部开始,热线部6门电话在一个小时里没有片刻空闲,两位专家共接听了58位读者的咨询。许多打进热线的读者未能得到她们的亲自解答。

  黄顺玲说,热线“发烫”一方面说明了晨报影响无处不在,一方面也反映了肝脏健康的确是个大问题。她说,全国仅乙肝病毒携带者就多达1.3亿人,其中长沙市区的乙肝病毒携带者有接近20万人。乙肝进展的一般趋势分三步:乙肝、肝硬化、肝癌。虽然不是所有的乙肝最终都会发展为肝硬化或肝癌,但据统计有80%的肝癌系乙肝演变而来,而乙肝患者中有8%-10%最终会转变为肝癌。

  预防要从自身努力

  预防乙肝目前最简单、价廉、可靠的办法是接种乙肝疫苗。与乙肝患者或乙肝病毒携带者长期密切接触,其唾液、体液、血液有可能污染用具物品,经破损的皮肤粘膜而传播给健康者。因此日常生活中不要与他人共用日常生活用品如牙刷、剃刀、指剪。任何一方有乙肝,性生活中都最好使用安全套。

  母婴传播是乙肝传播的重要途径。我国乙肝感染者至少有6500万是由母亲在怀孕或产后传播给婴儿的。乙肝病毒感染者怀孕前、孕期中以及产后都要进行必要的防护或治疗,具体的防治办法因人而异,可以到正规医院找相关专家咨询。一部分乙肝感染者可以给婴儿哺乳,但乳头有破损时应暂停哺乳。

  “根治乙肝”是吹牛皮

  据介绍,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根治乙肝的特效药,临床上个别乙肝患者各项检查指标转阴的现象,有可能是偶然性、误诊、暂时性转阴等3种情况,不能以此作为“根治”手段有效的依据。但是,乙肝难以根治并不能否定治疗乙肝的巨大意义,因为通过抗病毒以及免疫调节和抗纤维化等各种治疗,可以大大延缓乙肝向肝硬化和肝癌的转化,并可减轻肝功能受损带来的一系列症状。

  由于治疗难,社会上在乙肝治疗过程中“吹牛皮”的现象较为普遍,不少人甚至大言不惭地打出了“根治乙肝”的幌子。中华医学会为此确定了今年的“全国爱肝日”宣传主题:警惕乙肝治疗的陷阱。黄顺玲提醒广大病友:治疗乙肝应该到正规的医疗单位进行。本报记者 张树忠 实习生 罗丽红

  提醒:

  肝病六忌

  患有乙肝的市民,除了需要定期就诊复查、正确用药外,日常生活中应特别重视自我保健,否则会导致疾病恶化。简单地说,乙肝患者生活中有六忌:1、禁忌过食。过多地食肉和糖类形成脂肪肝,会促使病情恶化;2、禁忌酗酒。洒精对肝脏有直接损害作用;3、禁忌过劳。超负荷的体力或者脑力劳动会降低肝脏的抗病能力;4、禁忌大怒和忧郁。大怒和忧郁可引起生理功能紊乱;5、禁忌恣情纵欲。过度纵欲引起肝脏缺血、缺氧,加重肝脏的损害;6、禁忌乱用药物。药物代谢加重肝脏负担。

新浪

网友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 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