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骥川委员:要高度重视我国国民健康面临新的挑战

 
  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十分关注全民族健康水平的提高,我国医疗卫生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

  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工作报告中对卫生与健康的问题多次做了重要论述,并把全民族健康明显提高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之一。这表明了党和政府对保护和增进人民健康的高度重视,也告诫广大人民群众奔小康的同时,不可忽视健康。

  一、我国国民健康面临挑战,形势严峻,影响国民健康诸多问题亟待解决

  1.性病、结核性等已被控制的传染病又死灰复燃,再度肆虐。2000年,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报告新发生性病病例86万例。艾滋病已对我国构成极大威胁。2001年平均每天新感染者1.4万人,我国感染人数已达到60万。全国有4亿人感染了结核菌,其中10%的人将发生结核病。现全国有500万肺结核病人,约占全球结核病人总数的1/4,仅次于印度,列世界第二位。乙肝在国内属极度流行疾病,其感染率达10%,有些地区高达20%,乙肝病毒携带者占世界总数1/3。一些地方病、寄生虫病的流行在我国仍未得到有效遏制。

  2.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患病率快速攀升,发病和死亡居高不下,已成为威胁人民健康的主要问题。我国现有高血压患者1亿以上,糖尿病已猛增到5000多万,肿瘤每年表发160万,脑卒中每年新发150万,冠心病每年新发75万。20世纪50-90年代恶性肿瘤上升了29%,90年代糖尿病患病率是80年代的4.8倍(全球5位糖尿病患者中就有一个中国人)。今后10年糖尿病发病可快速增长14%,同时还出现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脂肪肝的“成人病”扑向少年儿童的现象。

  3.国人体质呈下降趋势,七成中国人遭遇亚健康威胁。

  据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对国民体质检测结果看,近三四年,中国人身体各项指标:中年男女血压分别升高了9-13毫米汞柱;肺活量下降了600-900毫升;糖尿病人数以平均每天3000人的速度增加;心脏病的高发年龄下降了15岁。

  我国70%的人处于亚健康的状态,不同职业的人群都存在着亚健康状态。白领的比例更高。

  当前虽然人们越来越关注健康,追求健康,却越来越表现出健康知识的匮乏和健康观念的落后。比如:对预防保健重视不够,不良的生活习惯、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膳食的不合理、缺乏锻炼等。

  4.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2025年全国老年人将达4亿。仅北京市60岁以上老人将超过400万。虽然老人平均寿命不低,但总体健康状况不佳,北京三位老人,俩有病,四位老人中有一位患有不同残疾,且有一半老人得的还不止一种病。还有20%的老人心理不健康,患有抑郁症。老年痴呆仅北京就有10万余人,给家人及社会带来沉重负担。

  5.精神病患者需要特别关爱与呵护。目前我国有精神病患者已达1600万,精神疾病在我国疾病的总负担中排名首位。目前精神疾病约占疾病总负担的20%,到2020年将上升到25%。

  6.残疾人的治疗与康复也应得到全社会的关爱与支持。据统计仅北京市就有42万残疾人。

  7.我国有9000多万人处于骨骼亚健康状态。

  8.昂贵的医疗费用。

  非传染性疾病通常为终身性疾患,仅此为例,由疾病带来的病痛、伤残和昂贵的医疗费用不仅严重影响病人的生活质量,带来不堪重负的社会和家庭负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在我国广大地区,特别是农村已非常普遍。

  二、几点建议

  1.坚决贯彻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所提出有关健康与卫生奋斗目标,并与奔小康紧密联系在一起,把解决国民健康问题列入政府部门议程。明确政府职能主要包括:

  (1)制定规划;(2)开发相关政策;(3)动员社会参与和支持;(4)推进多部门合作;(5)促进转变观念;(6)开展公众健康教育;(7)扩展公共卫生与卫生保健职能;(8)加强疾病防治能力建设。

  2.积极推进健康促进示范区工作。

  2000年第五届国际健康促进大会部长声明指出:“健康促进和社会发展是政府和社会各部门的核心义务和职责。通过示范区工作,提高全区人民健康水平,总结经验,力争在全市、全国推广。真正体现奔小康,先健康。”

  3.探讨非传染性疾病(其它疾病也可参考)防治的统一模式。

  (1)改变卫生服务模式,实现医学和公共卫生的统一、实现专科和全科的一体化管理。

  (2)卫生行业的广泛参与和持续的合作,特别是医疗系统、预防系统、保健系统、康复系统要广泛合作。

  4.建立慢病防治联盟。

  慢病的防治是一个系统工程,因为其病植根于人们日常的不良生活方式之中。提倡和推广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必须和社会各方面目标、利益相结合,建立共同的目标才可能使慢病防治工作获得内在的运转动力,才具有可持续发展性。

  中国是一个人口众多、资源有限的发展中国家。建立广泛的联盟(政府、企业、医疗卫生单位、高等院校、广大的志愿者队伍)是充分调动、分享和利用现有资源的上策。

  国内外健康促进的成功经验已充分证实了联盟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5.创造条件建立区域性健康教育馆。使各省、各市、各区域开展健康教育有了固定场所,便于长期持久地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满足不同人群对各种层次健康教育的需求。国外许多大城市都建有“健康教育馆”。

  6.组织健康教育志愿者队伍。在各级政府支持下,由医学会内的“老医务工作者委员会”牵头,组织具有中高级职称的热心社会卫生科普活动的离退休医务工作者,成立健康教育志愿者队伍,广泛深入开展“让健康走进千家万户”、“健康连接我和你”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

(转自sohu)
 

网友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 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