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传染病医疗市场亟待“净化”

  本报讯 日前,在京举行的中华医院管理学会传染病医院管理分会成立暨第一次学术会议上,来自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的78家传染病医院的百余名院长指出,尽管我国传染病防治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各地、各部门采取积极措施对传染病医疗市场进行了规范,但是“江湖游医”屡禁不止、“地下诊所”乱收乱治、虚假广告泛滥成灾、治疗药物和方法五花八门等问题,是当前突出制约我国传染病医疗市场发展的瓶颈。他们呼吁:我国传染病医疗市场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令人担忧,必须从严清理整顿,加以“净化”,使我国传染病的防治步入规范化的轨道。

  针对传染病治疗市场存在的诸多问题以及由此带来的严峻挑战,院长们认为,这是一个全局性的问题,必须由国家卫生、司法、工商、人事和科技等部门联合行动,加大打击和治理力度,阻断传染病传播途径,尽快修订、完善相关法规,在改革中采取切实措施加以解决,确保传染病防治工作顺利、有效地实施。他们建议:

  ——认真贯彻《传染病防治法》,加大执法监督力度,落实传染病归口收治,统一管理。

  ——严格审批、控制和管理传染病药物广告。禁止以医疗机构、专家、医生、患者的名义进行宣传,坚决整治“满天飞”的虚假广告。

  ——媒体、各级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要加强对传染病防治知识的宣传和教育。

  ——各级政府及其主管部门除加强调控、政策扶植以外,要对传染病事业提供更多支持,将传染病医疗机构纳入疾病控制管理系统,增加必要的经费投入,尽快研发出符合我国实际情况的药品,使普通患者都能得到有效治疗。

  黄显斌 唐明山 责任编辑 王颖刚(200212-05)

网友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 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