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种药品反应不良 用药看清说明书

国家药监局:9种药品反应不良 用药看清说明书

    今年药物不良反应病例是过去十年两倍多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昨天向媒体透露,到目前为止,今年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已收到不良反应病例报告9584份,是过去10年的两倍多。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同时公布了9种药品存有不良反应的安全隐患。国家药监局有关负责人建议病人用以下药物时暂用可替代药替代;没有替代药的,千万要在医生指导下,先看清说明书中的不良反应,结合自身实际再用药,老人、儿童、孕妇尤其要避免大剂量、长疗程服药。

    这9种发生不良反应的药品是:感冒通(片剂):警惕出血性不良反应;龙胆泻肝丸:当心损害肾;阿斯咪唑(片剂):会引起过敏性反应和心血管系统反应;酮康唑(片剂):当心损害肝;安乃近(片剂、注射剂):可能引起休克虚脱等严重不良反应;甲紫溶液:可能致癌、体外诱导细菌及细胞突变;脑蛋白水解物注射液:当心寒战、高热、皮疹和过敏性休克;噻氯匹啶(片剂):当心引发再生障碍性贫血;氯氮平(片剂):当心粒细胞减少症。(戴菁菁)

网友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 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