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路上:乙肝“专家 ”

 

 前不久,我参加了一次由医学会主办的学术研讨会。会议休息期间,由各赞助商介绍他们的医药产品,其中有一位介绍“回天乙肝丸”的乙肝专家让我吃了一惊。因为他是我的同乡,小学时的同学,他爷爷是阉鸡的,父亲是剃头的,怎来的祖传秘方?所以他一介绍完,我就去找他。
  “好呀,石头”。我一见面就直呼他小名,“几年不见,你什么时候成了乙肝专家了。”
  “咳,是你”。乙肝专家并不惊奇,“我早就知道你在广州工作,正想找你呢。怎么样,你现在哪间医院?”
  我简单地介绍了一下自己的情况后,就“采访”了这位乙肝专家。
  原来他是前几年才“转行”行医的。有一次,和他一起在S市打工的同事得了肝炎,在当地找了一位个体中医看病,每次拿药都要几百块钱。他想,既然给人看病那么容易赚钱,何必自己不去行医呢?于是他有病没病都去找那些个体医生,跟他们套近乎,也吹自己以前学过医,没毕业就来打工了,所以没拿到毕业证,叫他们帮帮忙。没想到还真的那么容易,花了2000元钱就搞到了一张某中医学院的毕业证书,并再花3000元钱又搞到了某医院中医主治医师的资格证书。就这样,他在S市某医院开了一个乙肝专科。据他介绍,他的 “回天乙肝丸”就是他的同事那次得肝炎去看病拿回来的那张处方配制的,只不过他把制成的丸剂分成Ⅰ号Ⅱ 号Ⅲ号,故弄玄虚,自称为祖传秘方。同时他还用一些西药,主要是维生素之类,但都换一个瓶子,贴上自己的标签,叫什么“乙肝清毒片”、“转阴丸”、“益肝灵”等。至于效果,他说主要是病人信任。还要靠宣传,他每年的广告费都要五六十万,当然也还是赚了一些钱。现在他在S市请了两位本地退休的副主任医师帮他看病,准备在广州再开一间诊所。他说现在乙肝病人多,有得做。
  “怎么样,老同学”,乙肝专家问我,“有没有兴趣过来帮帮我?老同学啦,我不会亏待你的。”
  我口里“嗯”、“嗯”的直点头,但心里惭愧极了。我读了6年的医科大学,现在要来听一个只读了6年小学的“专家”讲课。我当了二三十年的医生,现在还要来替“从医”只有二三年的“老同学”打工,你说我能不惭愧吗?

 

小山:没想到“专家”治疗乙肝的骗术在1998年就已经比较流行了......

网友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 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