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系列报道4:一封医生的来信

  

  在乙肝治疗过程中,为什么有那么多的人误入陷阱?这恐怕与人们对乙肝的基本知识了解太少有关。昨天,本报《无病诊出乙肝 一个疗程三千》的报道出街后,南方医院肝病中心医生曾国兵给本报写来一封言辞恳切的信,除介绍乙肝的相关知识,他语重心长地奉劝求医者:治疗乙肝切勿贪图便宜,一定要到正规的医院。

  以下是来信全文:

  读了贵报《无病诊出乙肝 一个疗程三千》一文,深为贵报记者的敬业精神感动,也为这些患者的遭遇深感痛心和同情。我是一名传染病医生,在行医过程中也常遇到类似的情况,我暂不愿去追究这类现象发生的根源(大多数人也应明白)。但很重要的一点,是人们对乙型肝炎的基本知识了解太少,再者就是犯了“病急乱投医”的错误。在这里,我对乙型肝炎的基本知识作一个简单的介绍,希望能为读者提供一些有益的参考,顺便也剥一剥某些所谓的“医疗工作者”的皮。

  【 几个常见的概念 】

  乙型肝炎(即人们常说的“乙肝”),是由乙型肝炎病毒所引起的肝脏炎症性改变。可见乙肝诊断的成立有两个条件:一是感染了乙型肝炎病毒;二是肝脏有炎症改变(即人们常说的肝功能异常)。乙肝病毒携带则是指感染了乙型肝炎病毒而肝脏未发生病变(肝功能正常),这种情况包括那些肝功能正常的“大三阳”、“小三阳”。“大三阳”是指乙肝“两对半”检测中HBsAg(表面抗原)、HBeAg(e抗原)、抗—HBc(核心抗体)三项指标阳性。“小三阳”是指HBsAg、抗—HBe(e抗体)、抗—HBc三项阳性。如前所说大小“三阳”不能单独诊断乙型肝炎,还要结合肝功能的结果来看:肝功能正常的仍属病毒携带者,而不是肝炎患者。

  【 乙型肝炎的治疗 】

   首先要明确,乙肝病毒携带者目前是不需要治疗的,这部分人只需要定期复查肝功能(每半年或三个月)。需要治疗的是那些肝功能异常的病人。目前乙肝的治疗确实存在一定的困难(这正好给了某些不良人士可乘之机),但并非不治之症。很通俗地说,肝脏的炎症(肝功能异常)的治疗效果是很好的。难点在于清除病毒,通过规范的治疗,很多患者(50%以上)也可以达到这个效果。有一点我们要认识到,肝脏炎症的消除是最重要的。病毒的存在状态只是一个“名声”问题,不应给予太多担忧。

  【 治疗的药物 】

  乙肝的治疗药物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消除肝脏炎症(护肝药物);二是抗乙肝病毒药物。治疗的过程要规范,具体的实施应在有经验的医师指导下进行。盲目的治疗不仅会得不到好的效果,滥用药物反而可能加重肝脏的负担。

  【 对人体的影响 】

  乙肝病毒携带状态对人体健康无明显影响,这部分人应同其它正常人一样工作和生活(除了定期复查和禁酒外)。肝炎病人经过治疗绝大部分仍能恢复生活质量,许多担忧是多余的。这一点,可以详细询问医生。至于肝硬化的问题,有两点提示大家:一是肝硬化的过程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二是经过正规的治疗,肝硬化的发展过程可以被打断或延缓。

  【 关于化验单 】

  这里我顺便说一下某些门诊的化验单。例如:有的化验单中有“基因检测”一项,包括X基因2817拷贝、S基因1682拷贝、C基因XX拷贝、P基因XX拷贝等。对于这一点,作以下评论:一是基因检测只有在相当规模的医院才能进行;二是上面这样的化验单反映了该门诊对乙肝知识到了无知的境地,要知道肝炎病毒由X基因、S基因、C基因、P基因各一组成,正如人由头和躯干组成一样,上面的各基因的拷贝数不一样,正如数人数时发现2817个脑袋而只有1682个躯干一样荒唐;三是在正规的检测中只会查一项即HBVDNA定量。希望读者们以后见了这种化验单就应该警觉了。

  【 四点忠告 】

  最后,有几句话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谨告大家:

  1、检查不要贪便宜,要去正规的医院进行;

  2、感染了乙肝病毒不要太着急,要确定是哪种情况(是携带者还是肝炎患者),是否需要治疗;

  3、如果需要治疗,请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正规的治疗;

  4、在无法搞清上述问题时,请打电话或是到正规的医院询问。

  

   南方医院肝病中心 曾国兵

        2002年7月19日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王雷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杨勤

  

网友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 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