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只有5种中(成)药对乙肝有效

治疗乙肝还没有特效药

  昨(4)日,来自攀枝花的少年李×抱着极大的希望来到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治疗乙肝,却被告知他以前吃的药都无效,目前还没有治疗乙肝的特效药。针对人们的恐“乙”心理,华西医院有关专家同时指出,乙肝患者完全可以工作和正常生活,乙肝的传染只会通过血液和性传播,正常情况下是不会传播病毒的,国外治肝药只有两种。

  为求证此事,记者昨日专程采访了在川大华西医院成立的、亚洲惟一一家循证医学中心有关专家。中国留丹学者刘建平博士介绍说,中国有1.2亿乙肝病毒携带者,4000万慢性乙型肝炎患者。目前世界上还没有治疗乙肝的特效药,国外官方规定的治疗乙肝药物只有两种:干扰素和拉米夫定。而国内治疗乙肝的药却有300余种。

  该中心在大量研究后得出结论,仅有5种中(成)药对乙肝有疗效:猪苓多糖、苦参碱、叶下珠、甘草类制剂、丹参制剂等5种中药(中成药)对乙肝有潜在疗效。因此,华西循征医学中心提醒乙肝患者,不要乱吃一些所谓的“对乙肝有特效的药”,免得伤财又伤肝。

  中草药是传统治肝药

  昨日记者还采访了成都市某中草药医院。该院一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国内临床上广泛采用中草药治疗病毒性肝炎。据介绍,国家虽引进过干扰素抗病毒治疗,但其疗效有限,且存在着严重的副作用,所以中草药仍是乙肝患者的首选。患者大多首选中成药。随后,记者来到总府路上某大药房内,向该药店医生咨询乙肝的药物,这位医生向记者介绍了五六种“对乙肝特别有效的中成药”,同时,这位医生也向记者表明,中成药也有副作用,但肯定比中草药的效果快得多,也好得多。目前治疗乙肝的患者大都选择中成药来治疗。(天府早报记者宋林风)

网友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 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