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假”门诊招摇撞骗 患者健康如此之轻

   

  新华网南宁3月23日电(记者刘伟 黄伟)不久前,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监督所根据群众举报,端掉一个由假广告、假医生、假药拼凑成的门诊,人们把这种门诊称为“三假”门诊。这样的门诊在南宁以及我国其他不少的城市大量的存在。“三假”门诊大肆发布虚假广告,制造假药,暴利敛财,严重破坏了医疗服务市场秩序。

  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监督所端掉的“三假”门诊所属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南宁工人疗养院,设有肿瘤、癌症、糖尿病等17个挂牌专科。执法人员查证的事实令人触目惊心:这家专科门诊6位坐堂“医生”、两位“药师”和1名“护士”,均无执业医师、药师和护士资格证。他们的桌上摆放着伪造的“华佗杯”等奖杯,墙上贴着伪造的荣誉证书。

  一个游医坦白,他们专门选择癌症、哮喘、风湿、精神病、乙肝等全世界尚未攻克或无法彻底根治的疾病开办“门诊”,向患者“承诺”:包治百病、专治隐秘病、专治难病。

  在这些利欲熏心的不法之徒面前,患者的健康乃至生命变得微不足道。南宁市患者韦某向记者反映,他患有胆囊病,去年4月下旬,看到南宁工人疗养院刊登的“24小时排石”的广告,便来到这家门诊。一位叫刘强的“医生”给他看了几回病,陆续收取了3500元药费,病情却不见好转。为进一步查清病因,他又在这家门诊做了两次B超,每次结果都不一样,而且与在其他医院做的B超结果也有差距。可刘强仍劝他继续服药治疗,还承诺“结石很快就能排除”。在整个就诊过程中,看病、配药、定价、发药都是刘强一人经办,病历也不给病人。

  直至一批“三假”门诊被取缔后,患者们方知上当受骗。他们中有农民,有政府干部、甚至还有大医院的医生。据了解,前来就医的大多为久病不愈的患者,求医心切,容易上当受骗。

  这些“黑心”游医主要靠制售假药骗钱。他们制售假药的方法很简单,将从药店购回的药物重新进行小包装,再冠以新药、特药、祖传秘方等名目。如“参茸补肾丸”被剥去原包装后,分解成多个小包,摇身变成“游医”们苦心研制多年的“一粒丸”,主治各类糖尿病;“十全大补丸”被分装后变成“抗癌1号”、“抗癌2号”。执法人员从现场缴获16种装成小袋、无任何标识的药丸和药粉,以及一蛇皮袋标有“五子补肾丸”、“结石通”、“龙胆泻肝丸”等药品的空盒子、空瓶子和腊壳。经过改装后,原来几元钱的药一下子“增值”到几百元、上千元,甚至几千元。

  患者到正规医院看病,医生都会询问病情症状,然后检查确诊,最后进行相应治疗。可这些"黑心"游医往往先问患者得了什么病,仅仅根据患者自已对病情的描述,就“对病下药”开出昂贵的药方。南宁市邕宁县受骗患者梁某说:“‘医生’看了我在其他医院的化验单,整个看病过程不超过十分钟,却给我开了90天的药,药价高达3200元。他不断给我讲,他们的药有多么神奇,还列举了一些患者服用此药治好病的例子。”

  这些游医看病的另一特点是看钱下药。他们一般先问患者带来了多少钱,然后再开药。莫某是南宁一位退休职工,带老伴到一家“专科门诊”就医。游医告诉他:“治眼的药有三种,80元一疗程的疗效不好,100元一个疗程的疗效要好一些,而180元一个疗程的疗效最好。”后来,游医知道他是个退休人员,觉得没多少油水可榨,就开了100元一个疗程的药。(完)

  

网友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 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