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部门严打蒂达等“乙肝风”

  记者在四川省药监局市场监督处刘处长处了解“蒂达”用在“藏药肝病科研成果研讨会在北京胜利闭幕”和“战胜乙肝健康大行动”两处广告中的“川药广审(文)第2000060263号”,“川药广审(文)第20000110514”文号时,刘处长明确表示:两个批准文号属实,但批准的内容和所用字号与宣传的内容不相符,按《广告法》规定,药品广告只批准药品的功能、主治,而把这两个文号用在会议、活动方面的宣传显然违反了规定。

  随即记者来到档案室,希望能够查阅到“蒂达”的这两个批准文号所批准的具体内容以及图案,但该室负责人查遍2000年度所有审批文号档案,都没有找到“蒂达”的存档。刘处长告诉记者,因“蒂达”违规使用批准文号,他们进行查处后已经取消了这两个文号。

  四川省工商局广告处负责人在看完“蒂达”和“速立特”的部分广告资料后指出:

  1、首先,“蒂达”的大部分广告都未获得四川省工商局的许可批号,因此,其在四川省内散布属于违规行为。

  2、以上未获得许可号的广告中,出现了说明治愈率和有效率;利用医药科研机构、专家、医生、患者的名义和形象作证明;本来就不允许夸大疗效等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规定,属于违法操作。

  3、2000年11月,由四川省工商局批准该胶囊印刷的(川工商)临广许可第(072)号广告严重违规:出现利用医疗机构作证明和夸大疗效的行为,工商局绝不允许出现如此违规行为的广告。对此,省工商局将作进一步调查,如核查属实,将对该药进行处罚。

  4、像“蒂达”这样的违规广告很多,除了省工商局调查处理外,广大消费者应以平常心来对待,不要轻信广告上骗人的字眼。

  对于“速立特”和“蒂达”出现的问题,省药监局和省工商局有关负责人均表示将立即进行深入调查,一旦查实其违法违规行为,定将严惩不贷。

  (本报记者 刘昕 方吉文 实习生 杨薇)

  后附《乐山日报》当时的报道:

  蒂达举行大型献爱心公益活动

  5月 26日,位于市中区的高北门广场人潮涌动,由乐山人民广播电台与西安天元药业公司联合主办的“拒绝乙肝,关注健康,蒂达献爱心战胜乙肝健康大行动”在此举行。上午 9时 30分,伴着《爱的奉献》歌声的响起,历时 2天的蒂达献爱心公益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此次活动是为普及肝病知识,倡导“有病就医无病防身”的健康新观念而举行的。

  活动全程由乐山人民广播电台进行现场报道。参加本次活动的有关专家谈到:拥有健康是人类永恒的追求,社会发展到今天,科技的进步给无数长期身患疾病、受尽折磨的患者带来康复的希望。同时他们也盛赞本次活动对增强全民健康意识有着十分重要的社会意义。

  活动中,西安天元药业公司四川蒂达事业部向到场的人们宣传乙肝防治的基本知识,为他们免费进行认真准确的“乙肝五项”化验,并向肝病患者无偿赠送了 50个疗程的蒂达胶囊。在中华医学会会员、蒂达科研组成员苏良教授和省市医院肝病专家的咨询台前,教授、专家们用他们丰富的临床经验、精湛的医学理论使每一位患者都得到满意的答复。截至上午 11时,来自乐山四面八方的患者已达 2000多人。整个活动场面,多家新闻媒体进行报道。只有真正能为患者解除病痛的高质量产品才能得到患者的认可和厚爱,企业才能永立不败之地。

  西安天元药业公司以人类健康产业为指导,秉着“来源于社会、回报于社会”的立业之本和真心为广大患者服务的企业宗旨,把爱心和真情献给那些需要的人们。同时其生产的“蒂达胶囊”也以其良好的疗效、优质的售后服务赢得了全社会及广大肝病患者的广泛赞誉。弘扬藏医药文化,蒂达从神奇的珠穆朗玛走遍华夏大地,为我国的医药发展史增添了光辉的一页,也为人类扫除肝病带来了希望。正是蒂达人真诚的服务和博大无私的胸怀使广大患者倍感亲切。事实证明,只有珍惜健康、热爱生命才会使生活五彩缤纷。

  (小侯)

网友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 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