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扰素降价惠及百姓

  此举对生产和应用都将产生积极影响

  新华社记者 叶国标

  干扰素何时能象青霉素那样降低身价,惠及百姓,让收入不高的普通患者也用得起?

  记者从日前在沪举行的全国新特药品交流会上获悉,我国基因工程制药骨干企业沈阳三生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最近率先将其生产的干扰素产品“因特芬”的价格下调60%,每支100万单位、300万单位和500万单位“因特芬”的零售价分别为22元、66元和99元,相当于进口的五分之一、国产的三分之一,此举在业界形成冲击波。

  干扰素是一类重要的细胞素,在同种细胞上具有广谱抗病毒、抗细胞分裂和免疫调节等多种生物学活性。干扰素的作用机制在于阻断病毒的繁殖和复制,是目前国际上广泛使用的治疗慢性乙肝、丙肝、肿瘤、性病等顽症的有效药物。

  长期以来,干扰素的治疗费用十分昂贵,注射2次约需一个普通工人一个月的工资,而完成一个有效疗程需要注射60到100次,大大超越了老百姓的经济承受能力。作为处方药,干扰素尚未进入1400种可报销药品的范围,多数患者只能望药兴叹。目前,在我国1.2亿乙肝病毒携带者、2000万乙肝病人和1000万肿瘤病人中,用得起干扰素的只有1%。我国干扰素的年销售额不到10亿元,使用范围局限于大城市、大医院,广阔的中小城市和农村城市尚未开发,干扰素潜在的社会经济效益远未发挥。

  摘自《中国妇女报》2000.3.27

网友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 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