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申报医保:一封乙肝患者的万言信

图文:一封乙肝患者的万言信

楚天金报讯 图为:相关职能部门关注本报报道 (记者刘蔚丹摄)

去年12月初的一天,在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乙肝患者易明(化名),将自己遭遇的烦恼向自己的主治医生倾诉。他的烦恼始于2年前,武汉市人社局宣布将乙肝抗病毒治疗纳入医保门诊重症(慢性)疾病报销范围。作为单位参保人员,这意味着易明每年最高可报销2.5万元,对于每个月需要花费1000多元买药的他来说,经济负担有望大为减轻。
然而在准备申请时,他却发现,按照武汉市医保中心提出的程序,他必须通过单位申报,由单位统一到社保机构办理。对于曾有过因乙肝遭受歧视辞职经历的易明来说,无疑面临在单位公开病情的尴尬,以及由此带来的异样目光。正因如此,2年多来他一直选择全额自费在门诊开药,而没有享受门诊重症(慢性)疾病的好政策。
在主治医生的建议下,易明找到楚天金报记者,并带来他于2013年12月28日向武汉市人社局信访处发出的一封长达万字的电子邮件,呼吁取消“单位申报”的门槛。
拿到这封邮件,楚天金报记者意识到这不仅是易明一个人的遭遇,更可能是一个数量庞大的乙肝患者群体共同的心声。为摸清详情,记者马上着手采访调查,在乙肝病友论坛上联系有相似遭遇的病友,采访多家医院肝病科专家,向医院医保处了解门诊重症(慢性)疾病办理患者的数据,并以患者身份前往社保机构体验式采访。为期近一个月的摸底调查,最终证实记者的预估——“单位申报”的门槛卡住数万乙肝患者!
不让医保惠民的好政策因为一个环节阻挡患者的脚步。抱着这一初衷,记者将这一线索上报编委会,并得到大力支持,要求进行扎实调查,尽快推出连续报道,持续对乙肝患者的呼声进行关注。
2014年12月30日,楚天金报重磅打造的独家报道《乙肝治疗纳入门诊报销,武汉数万患者却纠结不已——报销药费暴露隐私,报还是不报?》出炉,将易明等乙肝患者遭遇的烦恼公开,拉开“乙肝医保报销难题”系列独家报道的序幕。
报道迅速引起社会多方关注。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办的《工人日报》、国家卫计委主管的《健康报》等多家媒体跟进本报报道。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武汉市政府参事叶青甚至将报道链接分享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中。网友、专家纷纷针对此事发出呼吁,取消“单位申报”环节!
首篇报道出炉后,记者持续追踪,与武汉市人社局、武汉市医保中心等相关职能部门联系,并对其回应进行报道。同时,对国内其他城市的相关做法进行连线采访。环环相扣的推进,让这一报道得到武汉市人社局分管领导的高度重视,表示将对同类城市的相关做法进行调研,并称如多数城市可不由单位申报,“武汉应该也可以做到”。下一步,楚天金报记者将持续跟踪,对政策调整进行关注。
(记者叶纯、朱惠)

上一篇:武汉:乙肝门诊报销取消单位盖章
下一篇:武汉4名乙肝病毒携带者建议取消“单位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