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治乙肝全部转阴绝对是忽悠人

 
  “三个疗程后让你肝病痊愈”、“祖传秘方可根治乙肝”、“基因疗法治肝癌”……这些全部是“伪科学”,不可信。昨天是“全国爱肝日”,省肝病学会的专家特意向记者揭露了肝病治疗领域的一些伪科学。

  所谓“肝病专家”7个头衔全是假的

  省立医院感染病科主任、省肝病学会常务副主任委员高人焘揭露:省城某大型医院的所谓肝病治疗中心,近期隆重推出一位陈姓专家。该医院网站上称,这名肝病专家曾任复旦大学附属医院肝病中心主任,历任中华医学会上海分会主任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主任委员。任全国肝炎治疗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国家“百名肝病专家组”组长。

  “其实复旦大学的任何一家附属医院都没有肝病中心;中华医学会上海分会和中华预防医学会的主任委员必须是当地卫生行政部门相关领导如卫生厅长、卫生局长担任,一个医生不可能担任;全国肝炎治疗研究中心的专家都是院士级别的,该专家不可能担任;所谓的百名专家组更是在胡扯。”

  所谓“祖传秘方”百年前才发现肝病

  “能治疗肝病的祖传秘方是在忽悠人。”高人焘介绍,肝病的发现及治疗时间不过百年,老祖宗不可能有啥治疗肝病的祖传秘方的。

  到目前为止,世界上还没有出现一例能治好肝病的特效药。“目前的医疗技术只能阻止患者的病情恶化,或让患者以后的生活基本不受肝病的影响,但是想要彻底根治乙肝还不可能。”

  因此一些江湖游医吹嘘的所谓“特效药”、“新药”都不靠谱,通常都是把很普通的治疗肝病的利福平等基本药物换个包装,甚至掺入一些假药的成分,再高价出售给患者。

  此外一些医院鼓吹的针对肝病的“基因疗法”、“免疫多肽疗法”、“纳米疗法”全是在炒作概念,压根儿对治疗肝病没有任何帮助。

  所谓“全部转阴”仍是世界医学难题

  现在一些医院为了多拉拢患者,都喜欢以免费检查和免费治疗的方式留住肝病患者,并且承诺短期内就能让大小三阳全部转阴。而现实是肝病的治疗是一场漫长的过程,目前没有任何一家正规的医疗机构和专家能承诺大小三阳全部转阴。

  如果一些医院和医生承诺类似“三个疗程后就治愈”或“大小三阳全转阴”,那肯定是在欺骗患者,患者不要轻信所谓的短期治愈,以免贻误最佳治疗时机。正规的医疗机构治疗都要持续半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而且即使治疗结束也不可能把乙肝病毒从患者体内彻底根治,乙肝的治疗仍是全世界医学都面临的问题。

  (杨春艳)

  链接

  肝病患者该怎么办?

  患者可登录国家卫生部和省卫生厅网站查询所有医疗机构的肝病治疗许可证和医师的执业资格情况,不要听信广告中的夸大宣传。此外还可登录由全国的肝病患者自发组建的一个“肝胆相照网(www.hbvhbv.com)”,多交流治疗经历,可减少受骗机会。

  高人焘给建议,肝病患者在治疗时一定要保留好病历、检查费用发票甚至药品实物和包装,以备将来维权。如遇受骗上当,可向卫生、工商部门举报,以协助执法部门调查,铲除坑害病人的陷阱。

上一篇:台乙肝筛检率偏低:经济不景气令病人断药
下一篇:治乙肝当心“大忽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