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已成美亚裔健康最大敌人

乙肝已成美亚裔健康最大敌人 称为“无声杀手”

  中新网1月1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美国疾病控制预防中心(CDC)以公共健康优先顺序为依据,月前宣布了全美“六大可赢战役”(Six Winnable Battles),包括艾滋病毒感染/艾滋病、肥胖与营养、交通事故、青少年怀孕。共有16位国会众议员致函CDC,希望将肝炎列入其中。

  癌症已成为亚裔的头号杀手,如今肝癌和乙型肝炎(Hepatitis B)成了亚裔健康的最大敌人。调查显示,乙型肝炎侵蚀肝脏时,比感染艾滋病毒厉害百倍:如果不悉心治疗,乙肝将转为肝硬化、肝癌和肝衰竭。全世界80%的肝癌病例都是从乙肝转变而来,而亚太裔人群中,每十人中就有一人感染乙肝病毒。

  CDC公布的“六大可赢战役”包括在很大范围内影响人们的健康、并已有确定有效的干预策略,然而肝炎却没有列在其中。

  在一直对抗乙肝和肝癌的团体看来,CDC的这份优先顺序清单,可能会阻碍敦促公众提高对肝病的意识,减少了在防治肝炎方面获取资金以及采取全面预防方案的机会。

  加州众议员马世云和《亚洲周刊》总编辑方以代日前在致亚裔媒体的一封公开信中共同指出,我们需要让民众去检测,让患者积极治疗,让更多人接种疫苗。至少有超过一半的病毒携带者和感染者并不知道自己染病。

  乙肝病也称为“无声杀手”(Silent Killer),因为它的表现通常是在患者的肝脏受到损害时才体现出来,然而那已经限制了治疗效果。早期发现是关键,可以通过简单而便宜的血液测试来了解,但是很少有医生经常让患者进行乙型肝炎检测。如果不接受治疗,1/4的亚太裔乙肝患者将会死于肝癌。

  美国疾病控制预防中心每年分配给乙肝和丙肝预防的资金只有730万元。国会众议员本田提出了一项议案,要求每年全美用于肝癌治疗的资金提高到6亿元,该议案已经得到了75人连署。马世云说,为了获得国家更多拨款,最有效的莫过于公众舆论,说服决策者并要求他们这样去做。

  公开信指出,由于没有舆论的疾呼,导致政治人物缺乏解决这个问题的意愿,我们必须就乙型肝炎对亚太裔的影响和风险广为宣传。(刘海平)

上一篇:澳洲华裔患乙肝风险更高:占患者总数12%
下一篇:美六成B型乙肝患者为华裔:专家建议验血及早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