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慢性病从生活方式做起

· 我国面临沉重的慢性病负担

· 革新饮食习惯和天天运动可以有效预防慢性病

· 预防慢性病贵在坚持

生活方式干预是预防慢性病的最有效方法

2008年1月,中国营养学会发布了2007年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下简称《指南》),具体地对我国居民的日常饮食、运动等生活方式给出了推荐。在2月底的《指南》解读会上,WHO驻中国代表Hans Troedsson医师说,营养过剩、锻炼不足可导致一些慢性疾病发生。慢性病及其负担在中国已经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而该膳食指南可能意味着中国居民5~10年寿命的改变。

中国慢性病负担沉重

卫生部前任副部长王陇德教授等研究发现,我国目前有80%的死亡与慢性病有关,心血管病和癌症是主要死因。同时,慢性病危险因素日益流行,1.6亿人患高血压(大多数患者未接受治疗),大城市7~17岁儿童和青少年中的20%超重或肥胖。

慢性疾病除了带来沉重的疾病负担,还导致巨大的经济损失。心血管疾病造成我国35~64岁人群每年损失约300亿美元,其中只有1/4直接与医疗护理相关。如果这个趋势持续下去,2005-2015年我国因慢性病造成的累计损失将达到5560亿美元(Lancet 2005,336:1821)。

预防慢性病:饮食+运动

Troedsson医师指出,不健康的饮食和缺乏运动造成的慢性疾病已经影响了中国和世界上的大部分人口。因此,指导人们长期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包括合理饮食和适量运动,对于维持个人的健康和国民生产力乃至发展潜力,都有重要意义。

“作为一个医生,我认为健康的基石不外乎合理营养与运动,”Troedsson医师说,“这是干预慢性疾病最有效、最经济的方法。”

膳食宝塔指明的每天适宜摄入食物量和种类是为了给人们以直观印象,并非严格规定。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葛可佑强调,他们推广的是“均衡”饮食的理念,提倡的是长期坚持的态度。

贵在持之以恒

Troedsson医师再三强调,饮食与运动对健康的作用,往往需要通过较长的时间来体现。并不是说一餐饭吃得健康,一天锻炼得充分,就能起多大效用。保持健康生活方式是一项长期任务,需要人们持之以恒。

阿信

上一篇:44岁男人过健康"拐点"绝招
下一篇:IT行业精英肝胆多病:超7成从业者健康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