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人得老年病屡见不鲜“三电一轮”久坐成疾


  年轻人“健康率”竟不足8%

  35岁以上人群正常率几乎为零,25至35岁人群正常率不足8%,这是本市规模最大的体检中心——医大总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对11000余份体检结果进行统计后得出的惊人数字。该中心主任赵洪林表示,目前该中心年体检人数为2万多人,查出问题最多的就是久坐少动、工作压力大的办公室一族。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很大程度上跟“三电、一轮”有关,即电视、电话、电脑、汽车的使用让人们运动时间减少,很多人还沉溺于酒桌上的觥筹交错,血脂异常、脂肪肝、肥胖等代谢性疾病呈年轻化发展。

  提醒三类人是体检重点人群

  第一类是办公室一族,由于经常应酬、多坐少动、饮食无规律,使这一群体成为慢性病的高发人群。第二类是35岁以上人群,人一过35岁潜疾病状态比例会陡然攀高,到55岁前后有明显疾病症状者越来越多。第三类是已患有慢性病者,应定时进行疾病的复诊和检查。

  具体说,糖尿病患者至少应每半月检查一次血糖,并检查是否有合并症发生;乙肝病人每半年要检查一次肝脏B超;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及过度肥胖者都必须经常查眼底。30岁以上的女性,特别是已婚者,每年应进行乳腺等常规妇检1-2次。

  支招及时体检防患于未然

  专家表示,恶性肿瘤等疾病在早期往往没有明显的症状,这就需要定期的健康体检,以及早发现疾病的某些信号,采取干预措施,从而防患于未然,阻止疾病蔓延。像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慢性代谢性疾病早期无症状,可一旦出现不适,往往已对身体造成严重损害,甚至直接导致猝死。所以,35岁以上,多坐少动、工作压力大,有家族慢性病或肿瘤病史,嗜烟酗酒,爱吃煎、炸、烤食物及高脂、高热食物等人群,都应重视健康体检。

  别觉得年轻就透支健康

  现代人的工作、生活压力都很大,面对不断的熬夜、加班,推不掉的酒席、宴请,人们只能牺牲自己的睡眠,豁出自己的肠胃,可以说是在不断透支自己的健康。在这种基础上,很多人又不注意锻炼,出门就上车,回家恨不得马上睡觉,虽然有时兴致上来还能跑跑、跳跳,但也属于偶尔为之,很难保证长期坚持,不能达到很好的锻炼效果。关键的是,很多人总觉得自己还年轻,以为疾病离自己还很远,其实这种想法很危险。

  年轻人得老年病已经不是新鲜事

  受种种不良生活方式的影响,脂肪肝、高脂血症、高血压、糖尿病、腰颈椎疾病、骨质疏松等一些原本老年人易患的疾病目前都已经呈现出低龄化的趋势。总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对11000余名参检者进行的体检结果显示,35岁以上人群正常率几乎为零,25至35岁人群正常率也不足8%,脂肪肝、高甘油三酯血症、高胆固醇血症、高血压等字眼在体检报告中频频出现。这些触目惊心的数字都充分表明,即使是年轻人也应高度重视健康体检,因为年轻不代表不生病。

  该中心对24600余名参检者的健康体检结果进行的统计分析表明:参检者中血脂异常3500余例,检出率14.2%;超重2810余例,检出率11.4%;脂肪肝3600余例,检出率14.75%;高尿酸血症1600余例,检出率6.5%;早期肿瘤10例。

  统计结果表明,问题最多的就是久坐少动、工作压力大的办公室一族,其中又以40至55岁的中年人问题最多,但血脂异常、脂肪肝、肥胖等代谢性疾病在30岁左右年轻人群中的检出率也不低。

稿源: 北方网—每日新报 编辑: 郭晓涛

上一篇:“70年代生”人近3成患胃癌、肝病等致命疾病
下一篇:全国春运潮拉开序幕 专家称存在四方面疾病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