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儿童乙肝表面抗原阳性率降至1%

据宁波市疾控中心最新调查显示,宁波市15岁以下儿童的乙肝表面抗体(应为“抗原”——编者按)携带率仅为1%左右,已远远低于成人10%左右的乙肝抗体携带率。这个显著成绩,应归功于宁波市领先一步的计划免疫工作。这是记者从昨天在宁波市召开的第二届全国重点城市计划免疫协作组会议上获得的信息。

据介绍,目前宁波市儿童的“五苗”常规免疫接种率已达到98%以上,计划免疫针对疾病的发病率大幅下降,白喉已14年无病例报告,百日咳、流脑和乙脑发病率大幅下降,脊髓炎质也已连续10年无病例报告。

为控制乙肝高发,宁波市于1989年在市三区开展新生儿乙肝疫苗接种,紧接着又在全市范围内普及乙肝疫苗接种,新生儿乙肝疫苗接种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经过这十几年的努力,终于使我市儿童的乙肝表面抗体携带率处于较低水平。

目前宁波市已建立以乡镇卫生院为依托的接种门诊196家,从事计划免疫工作人员2665人,网络覆盖全市城乡。为保障计划免疫顺利开展,我市自2002年开始,每年由市财政拨款93万元,并要求县区财政配套下拨经费。近5年来,我市儿童计划免疫用疫苗全为免费接种,并在国家规定的基础上增加了乙脑疫苗、流脑疫苗,实施免费接种。

同时,宁波市疾控中心自2004年起着手在全市启动了儿童免疫接种信息化管理工作。截至上月,市疾控中心数据库已有2004年1月1日以后出生儿童127419名,解决了常住儿童居住地与户口所在地不一致的难题,提高了免疫接种率。

据介绍,目前宁波市儿童免疫接种信息化管理工作已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下一步将争取在明年底开通语音催叫系统,并逐步解决产科与接种门诊之间的信息互享,方便市民,进一步提高计划免疫的接种率。(张建平 陈奕)

上一篇:冬季体检全攻略
下一篇:“关注肝病健康,共建和谐深圳”公益活动今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