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还能放心吃吗?



  一则触目惊心的消息2003年2月23日自新华社发出,《龙胆泻肝丸可致尿毒症》,文中报道了北京地区从作家到医生若干人由于服用龙胆泻肝丸致尿毒症的情况。报道称,龙胆泻肝丸中含“关木通”,而“关木通”中含一种可怕的成分“马兜玲酸”,该物质不但可以导致肾损害,而且可能致癌。想想以前总是听到或看到“纯中药制剂、无毒副作用”,我们不禁要问:

  中药并不是完美的 

  作为沿传了几千年且被人们引誉为“国粹”的中药,在人们的心目中,恐怕已不只是“药”这个概念了,更多的是,人们愿意把它看作是一种精神寄托,一种安全、有效的治疗疾病的手段。而且,中药也以其纯天然、副作用小的特点赢得了人们的青睐。

  当然,中药的这些特点是针对西药而言的。正如济南市中医医院药剂科张红星副主任中医师所说,“人们都有‘是药三分毒’的观念,那是在不吃药时。一旦真正自己用药时,大多数人都给忘了”。中药在长期的运用过程中,已经注意到了它的毒副作用了。我国1986年《中药药理学》已经将部分常用药物的毒性注明了。在中药中,有部分药品的成分与西药完全相同,因此,应将中药视为同西药一样有副作用。

  中药讲究整体的运用和辨证施治,这可以从中药的配伍中体现出来。其实配伍说白了就是“以毒攻毒”。这就涉及到如何利用好“毒”、使之成为“药”是关键。张副主任说,当使用一种药物的利大于其弊时,它就是“药”;反之则是“毒”。

  另外,中药有严格的炮制规范,只有那些按规范炮制过的药材才能安全使用。如杏仁,“降气止咳平喘,润肠通便。用于咳嗽气喘、胸满痰多、血虚津枯、肠燥便秘”是大家比较熟悉的。但是,如果是运用不当,也会引起灾难性的后果。杏仁分为甜、苦两种。苦杏仁中含有一种苦杏仁甙(也叫氰甙)的化学物质,当苦杏仁在口内被咀嚼时,苦杏仁甙在唾液淀粉酶的作用下水解,释放出氢氰酸。氢氰酸是一种剧毒物质,进入体内以后,过多的氢氰酸与组织细胞含铁呼吸酶结合,可阻止呼吸酶递送氧,从而使组织细胞窒息,严重者会抑制延髓中枢,导致呼吸麻痹,甚至死亡。苦杏仁的毒性极大,是甜杏仁的20 ~30倍,成人吃40~60粒,小儿吃10~20粒,就有中毒可能。  

  通过这次“龙胆泻肝丸”事件,张副主任想提醒广大群众,应该加强自我保护意识,以科学理性的态度对待中药,不将中药神化;对于一些所谓的偏方不要轻信;如是长期服用某种药物的话,应定期检查肝、肾功能;患者应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而不要凭经验自我用药。

  利湿减肥类中药对肾危害最大

  临床统计表明,利湿类及减肥类中药最容易引起肾毒性反应。据山东大学第二医院肾内科关广聚主任介绍,近年中药引起的肾损害已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有些甚至是急性或亚急性进行性肾功能损害,这种损害呈不可逆性,停药后肾功能仍不能恢复,往往数月或1 ̄2年内发展为终末期肾病。目前已知防已、木通、泽泻、钩藤、丁香草鱼胆等利湿减肥类中药可致急性性肾小管坏死;马兜铃、苦参、补骨脂、土牛膝、苦楝根可诱发氮质血症。现在由于对中药肾毒性的机理目前尚未明了,研究较多的是以木通为代表的马忽铃酸类。

  据了解,中药肾毒性产生的原因包括:没有遵循中医辨证论治和中病即止的原则;不同种属药物混用或不当配伍;剂量过大或不合理;医生对中药所致的肾损害缺乏了解;药物制作工艺粗糙等。在产生中草药肾损害的诸多因素中,长时间服药是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然而在临床过程中,对一些诸如感冒、咳嗽等,用药时间一般不会太长,患者发生中草药肾损害的机会也较很少。但对一些慢性疑难病如慢性肾炎、尿毒症、慢性肝炎、肝硬化、恶性肿瘤等,特别是对一些顽症采用所谓“以毒攻毒”的中草药治疗的病人,由于中药治疗没有明确的时间限制,患者可能长时间服药,从而增加药物性肾损害的机会,对此应引起高度重视。

  而经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肾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云海教授研究发现,有近50种中药对肾脏有毒性,可引起急、慢性肾脏功能损害和肾脏衰竭。

  这些可导致肾脏损害的中药有三类。第一类为植物类中药:如雷公藤、草乌、木通、使君子、益母草、苍耳子、天花粉、牵牛子、金樱根、巴豆、泽泻、防已、腊梅根、曼陀罗花、白头翁、夹竹桃等;第二类为动物类中药:如鱼胆、海马、蜈蚣、蛇毒等;第三类为矿物类中药:如砒霜、雄黄、红汞、朱砂、铅丹明矾等。

  在中药不良反应的防治上,张红星副主任中医师说,作为中医师,首先应坚持做到辨证论治、对症用药、合理组方,避免盲目用药、滥用误用。其次同种药物对不同的个体由于生理、病理、特异性体质不同而产生不同效应。中医师在治病用药的同时一定要注意个体差异,不但要熟悉药性、药效,还应详细了解病人以往用药情况。第三要重视中药禁忌症,使用中药期间,忽视服药禁忌不但达不到预期治疗效果反而会出现相反的作用,造成不必要的危害。尤其要注意的一点是:中药虽然素有低毒、相对安全、作用缓和的特点,但不能与无毒、绝对安全混淆起来。
  

2003-3-3

上一篇:烂姜损害肝功能未熟扁豆易中毒
下一篇:测测你容易早逝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