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牙感染乙肝的几率有多大?

拔牙感染乙肝的几率有多大?拔牙在生活中并不少见,大到综合医院的牙科,小到社区街边的牙医诊所,拔蛀牙、拔智齿之类的患者还真不少。大家也从未考虑过拔牙会存在什么疾病感染隐患。直到最近一位朋友被检查出有乙肝,他思来想去自己也没接触过乙肝感染源,只有一点——拔牙。拔牙真的会感染乙肝吗?感染乙肝的几率有多大呢?

一、乙肝的感染途径

乙肝虽然是一种感染性比较强的疾病,但是生活中与乙肝病人的普通接触并不会感染乙肝,乙肝感染的途径有以下几种:

1、母婴感染:即患有乙肝的母亲将乙肝病毒感染给新生婴幼儿,这是乙肝感染最重要的途径。我们国家大概有30%~50%的乙肝患者是母婴传播导致的,成人肝硬化、肝癌90%以上是婴幼儿时期感染了乙肝病毒而发生的。

2、父婴感染:新生儿出生以后,由于自身免疫力的缺乏或者遗传了父亲对于乙肝病毒免疫的缺陷,在孩子皮肤黏膜损伤的前提下,通过生活中与父亲的密切接触感染乙肝病毒。

 3、医源性感染:在医院进行手术、使用牙科器械、采血针、针灸针、内窥镜等医疗器械时因未严格消毒又反复使用从而感染上乙肝病毒。

4、输血传播:这是一种很直接的传播,直接 输入被HBV感染的血液和血液制品引起乙型肝炎。

5、密切生活接触:包括一起生活当中只要皮肤黏膜有受到损害,那就有可能被感染。

6、性传播:性传播也是属于体液传播的一种,另外在口唇黏膜破损的情况下接吻也会感染乙肝。

二、拔牙是怎么样感染乙肝的

上文中我们讲到,使用没有经过严格消毒的牙科器械有感染乙肝的可能。这绝不是危言耸听,拔牙免不了口腔出血,有乙肝病毒的人使用过的牙科器械沾染了带有乙肝病毒的血液,没有进行严格消毒,牙科器械上的乙肝病毒就会一直存在,一旦重复使用接触到另外一个人的口腔血液,就会形成医源性传播。

因此,建议朋友们看牙科或者拔牙时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医院,切不要贪图便宜去卫生、消毒不达标的小诊所,以免带来不良后果。

上一篇:母亲有乙肝能哺乳吗?
下一篇:有乙肝病毒能做教师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