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女白领向男友坦白乙肝病史遭拒婚

武汉一女白领向男友坦白乙肝病史 遭对方拒婚

  “我万万没有想到,因为我的诚实坦白,让我失去了爱情……”最近,在青山一家网络公司上班的李小姐,将自己的既往病史如实告诉了相识一年的男友,不料却遭到对方的爱情“弹劾”和其家人的拒婚。

  一年前,李小姐在一次朋友聚会上,认识了在武汉一所理工院校读研的小杨。第一次见面后,两人互生好感,不久便确立了恋爱关系。

  细心的小杨发现,女友在生活上是一个很讲究的人。“她的毛巾、牙刷、碗筷都摆放整齐,还要和我的用具分开放。”小杨平时喜欢吃大鱼大肉,女友却总要他忌口,少吃油腻食物,多吃清淡的蔬菜,女友还称“吃多了油腻的东西,肠胃不好消化,身体会不舒服”。

  就在上个月,男女双方家长见面,打算商定儿女结婚的日子。眼见两人感情稳定,李小姐决定向男友坦白自己有乙肝病毒小三阳。得知女友是“乙肝携带者”,小杨很害怕,第二天就来到湖北省中医院做乙肝两对半的检查,结果显示为阴性,并未感染乙肝病毒。

  “只要平时的生活习惯多注意,在怀孕前打疫苗,生下来的宝宝也不会有问题。”李小姐向男友解释,身边的几个朋友,都顺利结婚生子,过得很幸福。可当小杨把这件事告诉父母后,家人始终介意未来的媳妇是“乙携”,担心生下来的孩子不健康,劝儿子尽早分手。

  那么,和“乙携”婚恋,是否有健康风险呢?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了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肝病科副主任医师、博士刘黎明。刘医生说,乙肝病毒主要通过血液、体液和母婴传播,密切接触者比如夫妻、家属或者朋友,需要采取一定的防护措施。

  “在日常饮食生活中,体内乙肝病毒含量很高的患者,其唾液里可能有病毒。但含有病毒的唾液,只有通过口腔内破损的黏膜,进入血液系统后,才有可能被传染,但这种概率极低。”

  刘医生说,乙肝并不遗传,在怀孕的第28周-32周,如果对孕妇使用抗病毒药物进行阻断治疗,通过母婴传播的概率不到5%。“社会上对乙肝疫苗宣传还太少,导致不少人对乙肝有畏惧感。其实,乙肝可防可控,注射乙肝疫苗是远离乙肝最有效、最方便的办法。无论是就业还是婚恋,都不应该歧视乙肝病毒携带者。”

  (见习记者金茜)

上一篇:“恋爱小船”不该因乙肝说翻就翻
下一篇:政协医卫组委员:让乙肝药物进医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