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瞒“小三阳”被保险公司拒赔6万


业内人士:投保一定要如实告知

晨报讯(记者包慧)乙肝病毒携带者投保时有意隐瞒病情,患病后保险公司拒绝赔付并同时终止保险合同。

市民曾女士日前向晨报维权热线投诉患病后保险公司不赔。据她介绍,5年前她投了某险企的重疾险,去年,曾女士被查出肝硬化,一年来治疗费用达6万元,却遭保险公司拒赔。

该公司相关人士表示,经查他们发现曾女士携带乙肝病毒已有九年历史。而她投保时故意隐瞒了该病情,所以公司拒赔她由肝引起的疾病。

据了解,保险公司针对不同情况,有一套严格的费率等级划分。一般的乙肝病毒携带者,如果仅仅乙肝表面抗原呈阳性,但肝功能等其他指标均正常,且在较长的时间内保持稳定,这种“健康携带者”有可能无须加费。但如果已发展为乙型肝炎或有恶化趋势,保险公司可能会加费甚至拒保。

该人士介绍,曾女士这种“健康携带者”在投保时如果如实告知,很可能会以正常费率承保。假如她没有隐瞒病史,就不会出现现在的状况。

曾女士说,代理人的话诱使她选择了隐瞒。“听说乙肝患者保险公司不承保,担心如实告知后被拒保。代理人当时说,只要我能搞定医院和既往病历,就可以不告知。”但现在该代理人称,这是曾女士自己的选择,和他并没有关系。》》》专业人士提醒:

“我老公体检时发现是大三阳,买保险时要告知吗?”市民李小姐日前来电咨询。据了解,很多乙肝病毒携带者和乙肝患者在投保时都有过类似的困惑。

某险企核保负责人提醒,不少客户抱着侥幸心理隐瞒病情投保不可取。但除非客户在医院里没有查到该病的档案记录,否则日后理赔时,保险公司有足够证据证明客户在买保险时故意隐瞒病史而不赔。

上一篇:乙肝患者可投肝疾病保险
下一篇:乙肝携带者可以怀孕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