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线:乙肝携带者不应被爱情排斥

 关注动机:来自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表明:全球约有3.5亿乙肝病毒携带者,我国有不少人感染过乙肝病毒(HBV),其中乙肝病毒携带者更甚。因为认识误区及对患者潜意识的歧视,“乙肝小三阳”已经成为一个备受关注的社会话题,而因此引发的就业争议,则是屡见不鲜。而这一人群的婚恋,是否也因此多了一些不为人知的伤痛和无奈?

  12月4日下午,王筱通过手机短信向记者求助,称自己被检查出乙肝小三阳后,男友对她变得十分冷淡,她不知道如何是好,同时表示担心故事见报后影响其生活……但经过反复考虑后,当晚8时过,王筱约见了记者。

 ·专家视线·

  乙肝病毒携带者不应该被爱情排斥

  一般认为,乙肝病毒携带者只要肝功能正常、稳定,传染性低下,可以正常工作(食品、餐饮、保育等特殊行业除外),对周围的同事、朋友不构成直接威胁。那么,这类人群在婚恋方面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记者就此专程采访了四川省人民医院感染科林建梅医师。

  记者:根据王筱描述的情况,你认为她能正常地结婚和生育吗?

  林医师:这应该是一个常识:乙肝病毒携带者不应该被爱情排斥。就王筱讲述的情况来看,她只是乙肝标志物检测显示为小三阳,肝功能并无损害,一般来说不被认为是“患者”,也不必用药治疗,可以正常结婚和生育。当然,在结婚和生育时应注意一些问题。

  记者:夫妻和情侣之间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林医师:乙肝病毒主要通过血液、体液等途径感染,但据临床来看,夫妻间感染的几率相对较小。但如果一方尚未被感染,应及时注射乙肝疫苗。

  记者:在生育方面呢?

  林医师:如果女方携带乙肝病毒,且肝功能正常是可以生育的。但在怀孕期间应停止用药,妊娠最后三个月每月注射一支高价免疫球蛋白,孩子生下后应按要求注射高价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尽量不哺乳。在怀孕前和怀孕期间,应随时征求医生的意见。

上一篇:和乙肝朋友喝一杯?没问题!
下一篇:“乙肝”小伙街头征同病女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