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专家激情说“婚检”

黑龙江率先恢复强制婚检引起我省专家关注——

  新华报业网讯 7月21日,本报等多家媒体报道了黑龙江省在全国率先恢复强制婚检的消息。据了解,该省是全国施行“自愿婚检”制度以来唯一一个通过地方人大修改母婴保健条例重新实施强制婚检的省份。“强制婚检”的消息引起我省专家的热烈关注。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妇产科专家徐芾告诉记者,《婚姻登记条例》自2003年10月1日正式实施以来,南京市的婚检率迅速跌入低谷。

  经过20多年的努力,2002年南京市的婚检达到了97%。2003年10月1日后,南京市的婚检率开始逆转,当年的婚检率为70%。2004年,南京市有10.3万人结婚,婚检率只有3.63%,而涉外婚姻的婚检为零。今年的情况也不容乐观。上半年,男性婚检率仅为5.4%,女性婚检率为5.65%。

  婚检锐减,给优生优育埋下极大隐患。

  以南京为例,今年上半年,男性婚检疾病检出率为9.75%;女性婚检疾病检出率为11.44%,平均10个婚检中就有一个检出生殖健康问题。2004年,南京农民婚检率为1.16%,其中疾病检出率19.01%,也就是10个婚检者中两个有问题;城市10个人里1个有问题。

  徐芾介绍说,我国乙肝病毒携带者达1.3亿。乙肝病毒携带者为何这么多?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母婴传播,通过母亲途径传播的乙肝病毒携带者占60%以上。从长远看,乙肝病毒携带者中,相当一部分会发生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而通过婚检,及早采取干预措施,母亲传播途径的乙肝病毒阻断率可达93%。

  性病是优生优育又一大“杀手”。近年来,性病、艾滋病发病率迅速上升。2004年,南京市对22万名女性进行了妇女病普查,性病检出率比2003年增长了389.74%。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婚检性病检出率大幅度降低。2002年,南京市婚检查出性病287例,2004年婚检仅查出性病3例,99.12%的性病没检出。

  作为一名妇产科专家,徐芾认为,我省应借鉴黑龙江省的做法,尽早恢复强制婚检。

上一篇:实录:乙肝患者梦想做妈妈
下一篇:[婚姻]:全裸婚姻,脱掉心灵的内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