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一孕妇因身患传染病无处拿掉腹中死婴

成都一孕妇因身患传染病无处拿掉腹中死婴

病床上的明雪在接受记者采访




  
  成都一位不幸的母亲称因患有乙肝、肺炎,没有医院愿意接手

  28岁的孕妇明雪是个不幸的母亲。辛辛苦苦怀胎4月,可惜孩子还没出生,就夭折了。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已经过去一周了,死婴至今还在她腹中!究其原因,明雪说是她同时患有乙肝、肺炎,“没有医院愿意接手。”

  拒绝?

  “说我有乙肝,会传染”

  昨日下午,记者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呼吸内科,见到了明雪。病床上的明雪嘴唇结满了大大小小的黑褐色痂壳,那是高烧留下的,她不断擦拭额头、脸、脖颈上密密的汗水。胎死腹中已经一周,现在的明雪早已没有了失去孩子的悲伤,她满脸愁容地摸着自己微微凸起的肚子,茫然无措。她对记者说:“没医院为我拿去腹中死婴”。

  “因为我患有乙肝,流产就这么困难?”明雪告诉记者,怀孕后,她就在成都市第九人民医院建立了孕妇产前检查卡。8月15日,她来到医院检查,竟然发现自己的转氨酶升高,医生诊断为乙型肝炎。随后,她住院一周控制病情。不料,8月22日,明雪突然高烧、血压下降等,医院两度下达了病危通知书。24日晚上,腹中的胎儿没有了心跳。次日,医生告诉她,因其患有乙肝,传染性很强,需到传染病医院控制病情后再做人流。当天,明雪被转往成都市传染病医院。在传染病医院,医生诊断后,怀疑她患有肺梗塞。仅仅过了一天,她再次被转到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呼吸内科治疗。明雪说,眼下自己的肺病已治疗得差不多了,但是死婴已在肚中一周,医生说她腹中埋了一颗“定时炸弹”,拖得越久越危险。然而,几天来,联系了数家医院妇产科,都遭到拒绝。“说我有乙肝,会传染。”

  拖?

  “不能再拖了”

  “不能再拖了!”明雪的主治医生任治秀十分焦急。据她介绍,经过检查,明雪不是肺梗塞,而是肺炎。经过几天的治疗,肺炎已趋于痊愈,可以出院。明雪腹中有死去多日的婴儿,任医生说她知道。但“我们不是妇产科,没办法做这个手术。”而且,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也没有妇产科。任医生说,明雪必须尽快取掉腹中死婴,如果继续下去,极有可能导致体内大出血,危及生命。为此,她和一家专业妇产科医院联系过,但对方听说明雪患有乙肝,表示不愿接手。正是考虑到明雪的安全,她要求明雪尽快从华西医院出院,再转到哪一家医院的妇产科,取掉死婴。

  昨日下午5时许,记者和明雪的姐姐明国君来到华西附二院。但遗憾的是,当天的挂号已经完了,明雪的情况又不属于急诊,无法立即入院。导医小姐建议,今天早上7点半去挂号。

  歧视?

  “不存在歧视。”

  记者随后赶到成都十医院,找到了当时明雪的主治医生唐玉珍。“如果只是治肝病,我们毫不犹豫就会接下!”但据她称,明雪的肝病并不严重,只是轻度损伤。主要的病症,却是肺病和腹中死胎。如果要做引胎手术,作为传染病医院,十医院无论是在设备和技术,都达不到要求。“这是对病人的不负责任。”唐医生认为,从最初的接受、转院到现在的不接,“都是根据病人的病情来看的”,“不存在歧视。”

上一篇:成都孕妇事件续:省卫生厅昨果断决定立即入院
下一篇:中国人口每年仍净增1000万 面临一系列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