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让“乙肝母亲”生育健康宝宝

  观众朋友们,您们好!这里是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直播节目,今天我们来聊的是预防乙肝方面的问题。

  主持人:我国有1.3亿人携带有慢性乙型肝炎病毒,其中30%-50%的病人都是通过母婴进行传播的,请问这个问题可以解决吗?

  张鸿飞:这个问题应该可以解决,台湾地区接种乙肝疫苗后传染率已经降低了90%,日本接种乙肝疫苗后,传染率由18%降至0.1%,这些成功的例子,都说明注射乙肝疫苗的重要性,但单纯注射疫苗也不能保证不会被感染,因为还有一些其它的感染因素,如宫内感染、产程感染等,所以应该根据具体情况针对进行预防。

  主持人:怀孕时需要做哪些准备?

  杨晓晋:结婚后在准备要孩子前2-3个月应该到医院进行全面检查,如检查肝功、腹部B超、乙肝五项、HBV-DNA。

  张鸿飞:HBV-DNA就是乙肝核酸的检查,HBV-DNA可发现变异后的病毒,因此这项检查是最准确的。

  主持人:怀孕前是都要做这些检查吗?

  杨晓晋:是的,另外澳抗阳性的人就更需要进行这些检查。

  主持人:什么情况下可以怀孕?什么情况下不能怀孕?

  张鸿飞:没感染乙肝病毒的母亲和单纯澳抗阳性的母亲(其它项正常)都可以怀孕,而大三阳的母亲则需要到专科医院进行检查,怀孕最好在咨询医生后按要求进行。

  主持人:怀孕后都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杨晓晋:没感染乙肝病毒的母亲和单纯澳抗阳性的母亲除了进行产前检查以外,就不需要再检查什么了,但大三阳、小三阳或HBV-DNA阳性的母亲,应该从孕期7个月起(24周),每月注射1次乙肝免疫球蛋白,临床前至少要注射3次。

  张鸿飞:临床证明孕期7个月时注射疫苗的保护效果最好,7-9月注射疫苗可减少传染率10%。

  主持人:新生儿在什么时间需要注射疫苗呢?

  张鸿飞:没感染乙肝病毒的母亲和单纯澳抗阳性的母亲的孩子,第一针应在出生后24小时内注射,第二针在出生后1个月注射,第三针在出生后6个月注射。第一针如果延迟注射会有不好的影响。高危婴儿的第一针应在生后24小时注射,在注射乙肝疫苗的同时还要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但要注射在不同的位置(以免影响免疫效果),第二针应在出生后1个月注射,在注射乙肝疫苗的同时还要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第三针应在出生后6个月注射,这时就可以单纯注射乙肝疫苗了。这样保护率可达90%-95%。

  主持人:新生儿出生后需要马上进行检查吗?

  张鸿飞:不是的,刚生下来的孩子不适合进行抽血检查,最好在孩子1岁左右时再检查。

  主持人:江苏刘女士 患乙肝大三阳,HBV-DNA阳性,急于想要孩子,这样的情况可以吗?如果想治好,需要多久?

  杨晓晋:最好经正规治疗后再怀孕,建议进行全面的检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抗病毒治疗,疗程至少要半年到1年。

  张鸿飞:另外治疗停药最好半年以后再怀孕,以免影响胎儿发育。

  主持人:辽宁张女士 患乙肝大三阳,肝功正常,DNA阳性,如果怀孕是顺产好还是剖腹产好?

  张鸿飞:以前认为剖腹产好,因为其可以缩短产程、减少感染机会,但现在认为顺产与剖腹产的感染率都差不多,因此如果条件允许,我们建议还是顺产好。

  主持人:新疆徐女士 丈夫得了乙肝,是大三阳,现在我已经怀孕3个月,经检查我没有被感染,这时我还能打乙肝疫苗吗?对孩子有影响吗?

  杨晓晋:可以注射乙肝疫苗,不会影响孩子。

  张鸿飞:丈夫是大三阳,在结婚前妻子就应该注射乙肝疫苗,过去认为怀孕后就不能注射疫苗了,但现在认为怀孕期和哺乳期的女性也可以注射乙肝疫苗。

  主持人:上海孟女士 是乙肝病毒携带者,由于条件所限,孩子出生后第三天才注射了第一针乙肝疫苗,不知道还有没有作用?还有补救措施吗?

  张鸿飞:应该说还是有用的,我国要求新生儿在出后24小时内注射效果最佳,台湾则认为单纯澳抗阳性的母亲在孩子出生后7天内注射都是有效的,她要注意在孩子1个月和6个月时不要忘记注射疫苗。

  主持人:江西王女士 身体很健康,丈夫是乙肝小三阳,请问生下的孩子会不会是乙肝患者?丈夫因查出小三阳吃了几个月的护肝片,今年10月才停药,请问要隔多久才能要孩子?

  杨晓晋:母亲身体是健康的孩子就应该不会被感染,最好停药3-6个月后再怀孕。

  主持人:甘肃关女士 澳抗阳性很多年了,其它指标一直都正常,现在怀孕了,想知道是不是该在生孩子之前打乙肝免疫球蛋白来加强预防?

  张鸿飞:单纯澳抗阳性的母亲只要给孩子注射乙肝疫苗就可以了,同时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虽然可以加强保护,但也有一定的副作用。

  主持人:上海陈先生 乙肝疫苗是不是血源制品?有没有副作用?

  杨晓晋:我国初始制作乙肝疫苗时是血源制品,现在已经是基因制品了,没有副作用。

  主持人:汕头刘先生 乙肝疫苗的效果能保持多久?需要时常监测吗?

  张鸿飞:注射完0、1、6后,14岁以下的孩子在初次注射后3-5年可以加强1次,也可以再检查一下表面抗体,如果A比值低度小于10,就需要加强。

  主持人:哺乳或生活接触会不会感染孩子?

  张鸿飞:过去认为乳汁内也会含有病毒,但后来又提倡母乳喂养,最近认为乙肝病毒阳性、E抗源阳性、DNA低度高的女性不适合进行哺乳。如果家长和孩子的皮肤是完整的,就可以进行接触。澳抗阳性的母亲一定要做好乳房的护理,以减少哺乳时感染的机会。

  主持人:广西陈先生 患乙肝大三阳,妻子如果怀孕,孩子会得肝炎吗?

  杨晓晋:不清楚母亲的情况,如果母亲的肝功正常,应该不会有问题,但要注意孕期卫生,以预防感染。

  主持人:杭州魏先生 妻子怀孕4个月,怀孕前她肝功正常,只是澳抗阳性,现在她转氨酶升高到80,这该如何办?对孩子有影响吗?

  杨晓晋:建议到医院进行检查,查明转氨酶升高的原因,并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处理,可能会对孩子有影响。

  主持人:河南张先生 孩子出生24小时打了乙肝疫苗,但没打球蛋白,出生后3天妻子查出乙肝大三阳,现在是第8天,还需要补打球蛋白吗?

  张鸿飞:应该还来得及,但要注意补打的剂量,如果大三阳的低度很高,最好打400个单位。

  主持人:河南赵先生 孩子出生后只打了2针乙肝疫苗,第三针没能及时打,现在他1岁了,还需要再打吗?

  杨晓晋:需要再打,注射后抗体的产生不同,3针后抗体的水平应该是比较高的。

  张鸿飞:这时可以检查一下孩子的表面抗体,如果没产生抗体,就要重新再打3针,如果产生了抗体,再打一次就行了。

  主持人:大连田女士 孩子出生后打了乙肝疫苗,但他2岁时发现得了乙肝,这是怎么回事?

  张鸿飞:这可能是宫内感染引起的乙肝,因此出生后再注射疫苗就起不到作用了,因此高危婴儿的母亲应在孕期注射免疫球蛋白。

  主持人:注射疫苗后多久孩子应检查抗体的产生?

  张鸿飞:最好在孩子1岁以后再进行检查,或是在孩子有抽血机会的同时检查一下。

  主持人:湖南何女士 曾患乙肝,病情已好转,现为小三阳,孩子注射了疫苗,没产生抗体,现在是小三阳,请问还能转阴吗?

  杨晓晋:建议到医院检查乙肝病毒核酸,如果是阴性,肝功也正常,建议进行临床观察就行了,如果乙肝病毒核酸是阳性,应该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转阴就要根据治疗的效果而定了。

  主持人:江西戴先生 妻子怀孕后发现自己是乙肝携带者,请问有补救的方法吗?

  张鸿飞:那就要看乙肝携带者的情况了,如果是单纯澳抗阳性,那么进行0、1、6的注射后就可以放心了,如果是大三阳,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处理,要注意在注射疫苗的同时还要配合注射免疫球蛋白。

  主持人:甘肃唐女士 是乙肝携带者,孩子3岁,也查出是病毒携带者,请问如何办?平时要注意什么?

  杨晓晋:应该给孩子进行全面检查,看看孩子是大三阳还是小三阳,再针对进行治疗。

  张鸿飞:社会应该宣传乙肝疫苗的注射,重视疫苗的注射,从而就可以减少乙肝的发病,目前乙肝疫苗的注射已经纳入了计划免疫。

  

  张鸿飞 主任医师 解放军三零二医院二科主任,对于各种类型的病毒性肝炎、肝硬化、重症肝炎的预防、诊断、治疗有较深的造诣。

  

  杨晓晋 副主任医师 解放军三零二医院二科副主任,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已有20年,擅长小儿病毒性肝炎的预防、鉴别、诊断及治疗。

上一篇:乙型肝炎带菌者也可长命百岁
下一篇:“大三阳”且HBVDNA为阳性的妇女可以怀孕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