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病毒宫内传播机制搞清

  大连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主任医师张新宇主持的乙肝病毒宫内感染途径及对胎儿影响的研究课题日前结题。本项研究通过对乙肝病毒(HBV)进行分子水平的研究,证实孕妇被感染的单个核细胞可通过胎盘传给胎儿的传播机制,提出早期诊断HBV宫内感染的新方法,为进一步治疗提供了理论依据。

  我国为乙肝高发区。HBV母婴间的传播是一条重要途径,有宫内感染、产时传播、产后传播3种方式。HBV宫内感染是母婴间传播的最主要途径,目前的措施难以阻断对新生儿的感染。本项研究探讨了HBV母婴传播的各种检查方法的意义,着重研究单个核细胞在HBV母婴传播中的作用及早期诊断宫内感染的价值。研究者将40名经酶联免疫法(ELISA)确定为乙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阳性者作为研究组。其中20名为HbsAg和乙型肝炎e抗原(HbeAg)双阳性,定为双阳组;20名仅为HbsAg阳性,定为单阳组。同期30名非HBV携带的孕妇为对照组。应用聚合酶链反应法(pCR)检测母婴血清及单个核细胞中HBV-DNA,同时应用ELISA法检测孕妇及新生儿脐血HBV血清学标志物,结果所有阳性病例均来自双阳组。

  本项研究的主要创新在于证实了被HBV感染的母亲单个核细胞可通过胎盘感染胎儿的传播机制;在国内首次从检测脐血单个核细胞HBV-DNA分析入手,检测出脐血单个核细胞HBV-DNA阳性率明显高于脐血清,具有HBV宫内感染早期诊断价值;研究对于HBV宫内感染的筛选及正确判断,探求早期预防措施,降低宫内感染发生率,提供了理论依据。本项研究创用检测、筛查系列新方法,为乙肝研究及在孕妇、新生儿中进行大规模的HBV筛查提供了一种新的、切实可行的方法。

上一篇:我国出台婚前检查新规范(附全文及附表下载)
下一篇:做好新婚保健 享受性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