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乙肝,不治之症?(一)谈肝色变没必要

  乙型肝炎,相信大家都不会对这个名词感到陌生。据统计,全世界有20亿人已经受到过 HBV ( Hepatities B Virus 即乙型肝炎病毒)的感染 ,估计其中的3.5亿人已经成为HBV的慢性携带者,即俗称的乙肝患者。而本病每年会造成约100万人的死亡。我国是HBV感染的极高流行区。感染过HBV的人数大约有7亿,现在HBV的慢性携带者约1.2亿,也就是说,国人中,10%为乙肝病毒携带者,而其中约3千万将死于与乙肝有关的肝脏疾病(如肝硬化、肝癌等)。

   

  随着卫生知识的逐步普及,人们对乙肝已经有了一定的认识,但在广大普通人群中,认识程度并不深。大多数人谈肝色变,不愿与“三阳牌”共事,不愿交谈,不愿与之同桌进餐,甚至在婚姻问题上,也受到了不少歧视。

  事实上,乙肝病毒主要经体液传播,而在我国HBV的感染主要是幼年期通过围产期(即孩子出生前12周到出生后4周,一共是16周的时间)的垂直传播(即母亲通过怀孕或分娩直接传染给孩子),或通过与其他受感染的个体的接触经水平传播而获得的。血清中HbsAg阳性母亲的围产期传播率可高达90%。自十多年前开始,我国常规给新生儿注射乙肝疫苗,在北京、上海等一些大城市,乙肝疫苗的覆盖率已达90%以上。近十几年来,我国出生时即注射了乙肝疫苗的孩子们中,乙肝病毒带毒率已降至1%以下。

  在占我国人口1/10的乙肝病毒表面抗原阳性者中,只有一部分人发展为有症状的乙型肝炎。在这些乙肝患者中,有一部分人能够清除体内的乙肝病毒获得痊愈,另一部分人则转为慢性乙型肝炎,受病毒损害的肝细胞发生坏死,随之生成胶原纤维加以修复,这种胶原纤维渐渐增多,肝脏的质地也由软变硬,最终发展为肝硬化。这一过程往往需要数十年。

  

上一篇:上海专家推出阻断乙肝病毒母婴传播新方法
下一篇:得了乙肝病状告前男友 诉称是同居男友给自己传染了此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