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大三阳不能去学校上学?



 唤醒孩子的自尊心

  陈先生是无奈地打进本报热线的:“儿子小强(化名)才13岁,这个学期,他从上个月26日逃课到现在一直没去过学校,整天不是去打康乐球就是去游戏机房,前两天我还看到他随身带着一包“红双喜”烟。我还看到过一次,他把一名过路的老太太拦住,非要对方拿出5元钱才肯放行。他才13岁啊!这些哪是13岁小孩子做得出的呢?”

  陈先生说,为了把孩子管好,他找过许多学校,特别是一些寄宿制的学校,但所有他找过的学校都拒绝接收这名调皮的学生。“13岁还在念3年级,功课能不能搞好先不说,我只想有谁能帮帮出个主意,这样的孩子该怎么让他回到正道上啊?”陈先生表示:“说实话,我是小强的继父,他亲生父母离婚后,他是被判给父亲的,然而整天沉迷于赌博的父亲根本没空理他,后来他就经常逃课,直到听说上个学期他才去了学校16天。他妈便再也坐不住了,把孩子接到了自己身边。我是一名警务工作者,平时和这样的孩子接触多了,我知道再这样下去,这孩子就完了!”

  记者就此采访了市教育研究院的朱建人老师,朱老师表示,对于这样的孩子最关键的是要从内心深处唤醒孩子的自尊心。“家长应该从内心深处去充分发现孩子善的一面。这需要让孩子多体会家庭、家人的温暖,如果孩子的母亲愿意,我觉得应该由母亲去要求抚养权的转移。因为孩子以前生活的环境可能对他影响很深,学坏容易学好难,现在给孩子换个环境,慢慢地、有耐心地一步步教好孩子。如果最终还是要让他再接触以前的环境,他又会重新回到以前的状态。另外,学习也要跟上去,学习上的成就感对于建立孩子的自尊心、自信心非常重要,所以如果孩子有个好的教师负责任地教导他、关心他,肯定帮助也不小。当然,提到学校,我认为不应该把他放在一些‘治调皮孩子’的特殊学校,而是应该让他和正常的学生一样,在正常的教学环境下受教育。”

  正面引导孩子

  小威(化名)的情况是他表叔打进热线告诉记者的:“他今年12岁,由于是乙肝大三阳,村里学校不让他上学,他就一直呆在家里,他家里也确实很困难,可以说是他们村里最穷的一家了。可这孩子一点也不懂事,不知道他从哪里听来信息台的电话号码,有时自己会偷偷打。今年过年前有5天时间父母不在家,他居然猛打电话,5天时间就花去话费1500多元!家里人被吓死了,平时没什么电话的,拉了电话单才发现都是99199之类的电话,小威父亲是向人借了1000元钱凑凑才把话费缴清的。这样的孩子可怎么办?”

  对于小威不能上学的情况,记者首先向市教育局基教处进行咨询,据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乙肝大三阳患者如果想去集体单位上学的确可能不太合适,但小威可以通过去医院确诊,如果医生认为治疗后达到一定效果,可以上学接受教育,那么在义务教育阶段,肯定应该有学校接受小威。而对于小威5天打去电话费1500多元的情况,朱建人老师认为应该进行行为的矫治。“这样的孩子可以适当地进行一些行为控制,但也要正面地引导他,比如要求他几天不打电话给他一点小奖励,一星期不打电话吃顿好的等等。”

  据悉,每个月15日、28日晚上6时30分至8时30分,中山路的新华书店4楼都会有教育专家作客,如果有市民对于孩子的教育问题需要咨询、交流的,可以抽空前往。

本报记者钱姬霞

上一篇:体检查出乙肝病毒:家长质疑校方“封闭式管理”
下一篇:我国启动个人信息保护法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