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十家乙肝网站发公开信呼吁五百强企业带头消除歧视



  从今天起,一封名为《十大乙肝携带者网站致中国五百强企业的公开信》将陆续从广州、北京、苏州等城市寄出。国内十家乙肝携带者网站联合发出了致国内企业五百强的公开信,呼吁五百强企业带头消除就业歧视壁垒,招聘时只查肝功能不查乙肝标志物,给予乙肝携带者平等的就业机会。该活动组织者表示,下一步将收集响应呼吁的企业名单,向社会公开发布。
  
  现状:企业招工仍有乙肝歧视


  时下,即将告别校园生活的学子已开始为找工作、谋职位奔波。天河某高校应届毕业生小黄是一名乙肝小三阳患者。他说:“我不会主动告诉用人单位自己是小三阳的,这不是故意隐瞒或者没诚信,只是一说出来就会减少成功几率。”


  为了呼吁大企业带头消除歧视,今天,“肝胆相照”论坛、战胜乙肝网等十家乙肝携带者网站联合发出了致国内企业五百强的公开信,呼吁给予乙肝携带者平等的就业机会。


  据公开信发起方之一的“肝胆相照”网站版主“金戈铁马”和“gdmic”介绍,目前我国企事业单位对乙肝携带者的入职歧视还相当严重。许多人品、能力优秀的乙肝携带者被拒绝在就业岗位的大门外;许多乙肝携带者刚刚毕业就面临失业。乙肝携带者即使能够谋得一份职业,由于有些单位随意公布体检结果,致使乙肝携带者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被同事孤立起来。
  
  呼吁:不检标志物只查肝功能


  十家网站在信中呼吁:企业在招收员工过程中不要体检乙肝两对半或表面抗原,只查肝功能即可;对在职员工的例行福利体检中不要体检乙肝两对半或表面抗原,将省下的费用为员工注射乙肝疫苗;特殊工种需要体检乙肝标志物时,应将体检结果作为员工个人隐私进行保护。


  活动组织者之一gdmic本身就是一名乙肝小三阳患者,三年前参加某事业单位公开招考工作人员,因在体检中查出乙肝病毒携带而遭拒绝。今年年初,他顺利通过法院录用人员体检,走上了现在的工作岗位。


  他表示,今天生效的《传染病防治法》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歧视传染病病人、病原携带者和疑似传染病病人。从科学角度出发,录用乙肝携带者根本不会损害企业的利益。“呼吁信发出后,我们将收集响应呼吁的企业名单,准备向社会统一公布。”他说。

上一篇:贫困生隐私上了墙
下一篇:SOHU:肝病网站联合呼吁企业招聘,别再有乙肝歧视!《都市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