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 "乙肝一五阳"无就业限制

  早报讯(记者黄毅辉)昨日,市民张先生打进早报厦门热线(0592—5892222)反映,他是一名“乙肝一五阳”患者,两年多来,因为这个病找工作一直受挫,健康证也办不下来。他很苦恼,自己这个病根本不会传染给他人,为何不能跟普通人一样生活。

  就此,记者采访了厦门市疾控中心。该中心的预防性健康检查科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像张先生这种“乙肝一五阳”患者是可以办理健康证的。办健康证需要有用人单位的要求才可办理,普通市民根本不必办理健康证。目前对于“乙肝一五阳”患者的就业没有限制。不过现在确实有些企业不愿意招聘乙肝患者。

  据了解,健康证的有效期为一年,如果市民的健康证超过一年,需到厦门市疾控中心预防性健康检查科,通过体检后才能办理。

  目前有四种人不能办健康证:“乙肝大三阳”患者不能办理;肝功能出现异常的人不能办理;肠道培养中发现有伤寒、痢疾等病菌的人不能办理;胸部X光透视检查到肺结核的人不能办理。

  该名工作人员称,按照目前的医学水平是无法根除乙肝病菌。由于“乙肝大三阳”具有传染性,这种患者是不能从事例如食品生产加工、餐饮业等服务行业。

  “乙肝一五阳”的患者在生活中,最好不要饮酒,要养成健康生活规律,多吃含高蛋白的食物,定期进行健康检查,看病时应先向医生讲明自己患有乙肝。

上一篇:海南乙肝歧视第一案——已经立案(附诉讼书)
下一篇:湖南省国家公务员录用体检试行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