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十大焦点案件 回首法治2003


  一年就要结束,回首已逝去的日子,总有些案件让我们喘不过气来,它或许冲破了某种禁锢,它或许展示了某些沉重,它或许触动了法律的某根神经。但无论如何,他们都推动着我国法治的进步。为了记住这些彰显法治进程的案件,本报编辑部筛选了十大焦点案件,作以介绍。

  1、孙志刚案

  案情:2003年3月17日,27岁的孙志刚在广州街头被派出所民警当作“三无人员”收容。3月20日,孙志刚遭到8名被收容人员的两度殴打后,于当日上午休克死亡。6月20日,国务院公布施行《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取代了1982年国务院发布的《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收容遣送办法》。

  点评:由于孙志刚的大学生身份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更难得的是,三名大学教师向全国人大提出了对原国务院规章的违宪审查。因为一个人的死亡换得了一部法规的彻底改变,在中国的司法史上还是特例,虽然改变后的法规也有不足之处。

  2、刘涌案

  案情:刘涌是咱们沈阳人,2002年4月17日,刘涌、宋健飞被辽宁省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故意伤害罪、非法经营罪、故意毁坏财物罪、行贿罪、妨碍公务罪、非法持有枪支罪等多项罪名一审判处死刑。2003年8月15日,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故意伤害罪、故意毁坏财物罪、非法经营罪、行贿罪、非法持有枪支罪、妨碍公务罪等多项罪名,终审判决刘涌死刑,缓期两年执行。社会对此议论纷纷,引起最高人民法院的高度重视,并对刘涌案进行审查。2003年12月22日被最高院判决死刑。

  点评:最高人民法院对一个普通刑事案件进行提审,在全国还不多见。在二审时,高级法院基于不能排除公安机关的刑讯逼供的可能,使刘涌得以死缓,这对于证据采信上,开了重大案件的先河。但最终因为媒体的力量,正义的力量,司法的力量,使刘涌最终没有逃过应有的审判。这不得不说是正义的胜利,是法治公正的体现。

  3、平舆“11·12”系列杀人案

  案情:从2001年秋季开始至2003年11月初,犯罪嫌疑人黄勇以出钱资助上学和介绍工作为诱饵,先后将18名青少年骗至其家中,或采取欺骗的方法将被害人捆绑起来,或将被害人用酒灌醉,然后用布条勒死(其中一人未遂),并将受害人埋在家中。12月9日,河南省驻马店市中级人民法院当庭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黄勇犯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死刑。

  点评:如此多的青少年被害,没有引起公安部门的警觉,令人匪夷所思。我们在为青少年的轻信他人而痛心之时,也对执法部门的冷漠而痛心。这是否也是一种渎职呢?

  4、日本人珠海买春案

  案情:日本一旅游团9月18日在广东珠海发生的集体嫖娼事件,经媒体披露后,广东省、珠海市公安机关迅速进行调查取证,对涉嫌卖淫嫖娼的场所和涉案人员进行了清查,抓获部分涉案嫌疑人员,并责令珠海国际会议中心大酒店停业整顿。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中方当事人,最高判处了无期徒刑,而对三名日本当事人也追究刑事责任。

  点评:买春案在国内并不少见,但是国内的法院追究国外当事人的案件并不多见,更因为此事发生在“九一八”之时,交易者又是中日双方,这不得不说带上了民族的情感,引起了正义国人的愤怒。即使日本人对中方追究日本三国民的要求并不配合,但也显出了在世界一体化之时,我国法规的域外效力。

  5、侵华日军遗留化学武器案

  案情:9月29日,日本东京地方法院对中国受害者就侵华日军遗留化学武器伤害事件赔偿案作出一审判决,判决日本向13名中国原告赔偿约1.9亿日元(约170万美元)。法院认为,如果日本向中方提供有关信息,在较短的时间里处理大量遗留化学武器也是可能的。因此,日本应对遗留化学武器伤害事件负责。

  点评:这是战后我国公民起诉日本的所有案件中的第一次胜诉。这不但大长了中国人的志气,更是对中国人的一种精神安慰。

  6、“河北一秘”李真贪污案

  案情:10月9日上午,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对李真受贿、贪污一案公开宣判,依法裁定驳回李真上诉,维持一审对李真的死刑判决,11月13日上午李真被执行死刑。李真在担任河北省政府办公厅秘书、河北省委办公厅秘书和副主任、河北省国税局副局长和局长期间,非法收受或索取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814万余元;伙同他人侵吞财产折合人民币2967万余元。唐山中院判决被告人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点评:一名秘书出身的领导,在很短的时间里,积聚了大量的非法财富。这不得不引发人们对现行用人体制的深思,对四川省政府出台的领导干部不能配女秘书的深思。

  7、“乙肝歧视”案

  案情:11月10日,全国第一起因“乙肝歧视”引发的行政诉讼官司被安徽当地法院正式受理:安徽一名大学毕业生,在今年的公务员招考中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却因为在随后的体检中被查出感染了“乙肝”而被拒绝录用。在多方交涉无效的情况下,他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状告芜湖人事局歧视乙肝患者;而四川大学法学院周伟教授则宣布,为原告提供无偿的法律援助。

  点评:在我国有一亿多人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他们在社会生活中受到了各种不公正的待遇。此案是对宪法权利的维护,也是对社会公正的思考。

  8、“缉毒英雄”案

  案情:37岁的周鲲,被捕前系贵州六盘水市水城县公安局缉毒大队大队长。他曾300多次深入毒穴,抓获毒贩无数,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禁毒先进个人”、“全国优秀青年卫士”等称号。2003年1月30日,他因涉嫌运输、贩卖毒品,经武汉铁路运输检察院批准逮捕。11月3日,郑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以贩卖、运输毒品罪判处原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公安局缉毒大队大队长周鲲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点评:一个曾将无数罪犯送上法庭的优秀人民警察,却因贪图不法经济利益,站在了被告席上接受法庭的庄严裁决。人们也许会想:一个典型的背后,还藏着些什么呢?我们的监督机制还有哪些欠缺呢?

  9、女生怀孕被开除案

  案情:11月初,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法院对广受社会关注的“女大学生怀孕被开除”案一审作出行政裁定,此案不属于法院受理范围,并驳回李静、张军(均为化名)要求西南某学院撤销处分决定的起诉。去年10月初,西南某学院大二女生李静突感腹痛去校医院治疗,经诊断是宫外孕,于10月9日做了手术。学校依据原国家教委颁布的《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及该校《学生违纪处罚条例》等相关规定,给予两名当事学生勒令退学的处分。两名学生不服学校的处分,以“定性错误、于法无据”为由,将母校西南某学院告上法庭,要求学校撤销作出的勒令退学的行政处分决定。

  点评:除此案之外,还有1999年,北京的田涌诉北京科技大学拒发学位证案,1996年刘燕文诉北京大学拒绝颁发博士学位证书案,还有青岛学生诉教育部高考分数线全国不统一案等。这些诉讼的共同点在于,都是将司法的触角伸向高等教育领域,对现行高等教育管理体制的缺陷提出了质疑。试想,在已婚者都可以考大学的前提下,一个怀孕的女生却要受到开除的命运,任何人都会对法治的公正性持怀疑态度。

  10、仰融在美国诉辽宁省政府案

  案情:2003年8月初,美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地区法院立案受理新中国历史上首例美国公民状告中国地方政府的诉讼案: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的前主席仰融在美国起诉辽宁省政府。仰融的律师向中国司法部提出了司法文书送达请求。司法部有关人士指出,根据国际法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任何外国司法机构都不能对另一主权国家、国家机构行使管辖权。依据《海牙送达公约》第十三条第一款“执行请求将损害被请求国国家主权或安全”的不予送达的规定,中国司法部拒绝了仰融的律师的送达请求,拒绝函已寄送请求方,并退回了仰融的律师的请求书及其所附的司法文书。

  点评:此案涉及跨国诉讼,及相应的国际法准则,也是新中国的首例。

上一篇:广东一高校203人查出“大三阳”:处境尴尬
下一篇:人民网:每周法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