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让他丧失理智?

应聘公务员落选,竟刺杀人事干部,造成一死一伤
是什么让他丧失理智?
血案提醒人们,面对激烈的社会竞争,亟须树立正确的择业观

作者:程世林 李盾力 孙国翔 


  昨天下午,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因公务员考试体检不过关而迁怒招考人,举刀行刺人事干部,造成一死一伤的血案。

  ■报考公务员

  今年6月即将从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毕业的周某,22岁,家住嘉兴市区竹篱弄,也许是单亲家庭之故,性格有点内向。前不久,他报考了嘉兴秀洲区公开招聘的公务员,在考试时一路过关,原本已十拿九稳。但体检时却发现他是乙肝“小三阳”,被取消录取资格。

  ■泄愤捅死人

  功败垂成的周某于是迁怒于招考的秀洲区人事劳动保障局干部,认为是他们毁了他的前途,他要发泄报复。昨天下午,他手持一把尖刀冲进秀洲区人事劳动保障局公务员管理办公室,见到公务员管理科科长干某后一言不发拔刀就刺,坐在对面办公桌的人力资源开发科科长张某见状大吃一惊:“你干什么,快放下刀!”她立即上前劝阻,丧心病狂的周某竟连连朝素不相识的张某猛刺,鲜血顿时染红了她的衣服,她捂着伤口倒在地上。干某冲过去想夺凶手的尖刀,周某又凶狠地向干某身上捅去。旁边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听到喊声马上赶到现场,只见干某正在与凶手搏斗,大家冲过去夺下尖刀将凶手周某揪住。下午3时30分,伤者被送进医院抢救。张某身中十多刀,其中最致命的两刀在心脏部位,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死亡。干某身中7刀,经抢救后,昨天傍晚脱离了危险。

  ■局长谈竞争

  许多与张某一起工作多年的同事,得知张某已抢救无效时,禁不住失声痛哭。人们不能理解,一名大学生,为何面对挫折时会如此的脆弱并疯狂。嘉兴市人事局副局长刘同山接受采访时说:“公务员考试要求很高,有严格的规定和程序。周某受到挫折却不能自我调节好心理状态,竟干出了如此残忍的行为,他不但伤害了别人,也毁了自己的前途。人们要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将来竞争会越来越激烈,同时就业机会也越来越多,千万不能在精神上步入到死胡同中去。”

  ■校方很震惊

  记者今晨了解到,经过一夜的审讯,周某于今晨已向嘉兴警方如实交代了作案经过:他是在4月2日晚上收到一个同学发来的手机短信后知道自己因身体原因而被淘汰的消息的。他说,收到这个短信后他真是万念俱灰,当晚一夜没合眼。经过整整一夜的激烈思想斗争,他将这事迁怒于秀洲区人事劳动保障局的干部身上,决定向他们实施报复。昨天上午,他就上街买了一把锋利的刀子,下午3时许,这起惨案就发生了。
今天上午8时15分,本报记者就此事件与周某就读的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党委取得联系。接电话的是院党委副书记赵建明同志。赵建明说,此事发生后,学院方面感到非常震惊,他上午正在起草一份向浙江大学领导汇报的材料。

据介绍,周某系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农学系991班学生,平时性格十分内向。但对他昨天这种失去理智的行为,院方是无论如何想不到的。因为,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院领导和全体老师都相当重视应届毕业生的择业情况,在此之前已举办了多种形式的辅导报告,许多老师还经常和毕业生们谈心,工作可谓十分细致,但想不到的事情仍发生了。为此,学院方面深感沉痛。赵建明表示,该院将以这一沉痛教训为例,立即在应届毕业生中开展一次树立正确择业观、人生观的教育活动。

上一篇:浙江一名大学生应聘落选 行刺人事干部致1死1伤
下一篇:他用尖刀错写人生